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王悦生:我国净水行业尚属于成长期品牌洗牌还应加速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宣传部 高丹蒲 / 时间:2018-05-31 09:47:31

  据腾讯家居2018年5月30日讯 五年前,净水行业作为所谓的“红海产业”,盘活了国内数千名净水生产企业,此外家电、厨卫、建材、科技等多方领域“搅局者”纷纷涉足,抢夺净水市场这块大蛋糕;两年前,行业直呼日子不好过,“寒冬来了”的声音蔓延在整个行业;2018年,唱衰也罢,看好也罢,“净水圈”褪去了以往的喧嚣与热闹,似乎在酝酿一个全新拐点。


荣事达水工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悦生

荣事达水工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悦生


  对于中国净水市场高歌猛进后的安静,笔者与荣事达水工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悦生深度探讨了净水行业发展脉络。从事净水十三年,王总从行业一线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观点和见解值得思考。
  “行业分水岭,三四级市场由盛转衰”
  在王悦生看来,从2018年往前推五年,三四级市场带动了末端直饮水的快速发展。首先,相较于一二级城市供水系统技术的较为成熟,三四级市场的水质则比较糟糕——苦咸水、硬度超标、氟超标、异味重……水质条件的缺陷造成三四级市场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净水产品;其次,会销作为一种成熟的销售模式在三四级净水市场得到成功运用——这一时期,比起净水企业在一二级市场投放末端广告带来的不成正比的经济效益,大家更愿意向中国庞大的三四级市场靠拢,这也促使整个行业,包括散件、配套商等企业翻倍增长。这种势头,让很多人认为净水市场的大趋势来了,行业的爆发期来了。
  而从两年前开始,三四级市场开始出现萎缩,到2017年、2018年,净水行业的分水岭表现的更为明显——三四级市场走不动了。杂牌产品、三无产品、售后无服务……会销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这直接导致消费者对净水产品失去了信心,三四级市场出现“卖货难”现象。经销商的日子难过了,背后的小企业、小作坊活不下去了,跟随产品的供货商和上游产业链也活不下去了,一环套一环。
  “市场分流严重,洗牌尚未结束”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萌芽期、成长期、快速成长期、洗牌期,到形成品牌矩阵,是一个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走向理性、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三、四级的市场环境恢复尚需时间,而伴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消费理念越来越超前,与之带来的是对净水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于净水产品的品质要求更为严苛。在市场对净水企业自然优化的选择过程中,洗牌顺应而生。
  谈到当前行业洗牌,王悦生认为,洗牌分两个阶段:成长期洗牌和衰退期洗牌,真正的衰退期洗牌,才是大品牌格局形成的时期。从当前中国净水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2018年净水行业估值接近400亿,但中国做末端直饮水的企业市场份额真正超过十亿的寥寥无几,这说明我国净水行业尚属于成长期洗牌,行业企业、品牌数量依然太多,市场分流严重,洗牌还应加速。
  “行业迎全新拐点,产品需加强自身洗牌”
  在面对净水行业洗牌的大潮下,荣事达净水不断取得新突破。王悦生讲到,荣事达当前已经在智能家居净水系统、校园直饮水系统、城市公共饮水系统、社区智慧饮水系统、农村安全饮水系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未来还将在海水淡化处理系统、景观水处理系统、医疗用水处理系统、工业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等领域不断发力,全面布局十大水处理系统。
  “净水行业野蛮生长过后带给我们的应该是理性的思考。十年前、五年前品牌企业和杂牌企业卖的产品都一样。原因在于从行业性能来讲,整体份额低,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产品。进入2018年,净水行业将迎来全新拐点,进入全面发展阶段。而在市场导向的当下,在行业大洗牌的矩阵下,企业是去是留,关键还在产品自身洗牌。”王悦生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