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启迪清源与藏格锂业签订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供货合约
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4-04 08:52:08

  据启迪清源2018年4月4日消息:4月2日,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膜法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膜法环境)与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408)全资孙公司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下称:藏格锂业)正式签订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经双方签字盖章正式生效,约定由膜法环境提供年产1万吨碳酸锂(为其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的一部分)的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合同价格为1.85亿元人民币。这是启迪清源公司继与盐湖股份公司盐湖提锂项目合作后,又中标的大型膜法提锂项目,奠定了启迪清源在盐湖提锂领域的龙头地位。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再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到2020年,要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结合锂行业产业链,刚刚过去的几年,锂电企业利润大幅增长,锂电产业景气度持续高涨,锂电行业投资并购呈现井喷态势,行业整合趋势明显。世界启动了一场争夺锂资源的战争,锂被称为“白色石油”,成为石油和稀土之后的下一个资源王者。从全球锂矿产量与需求量看出,全球锂总需求量不断上涨。锂资源从供大于求到供不应求,甚至可能出现锂资源不足。短短几个月,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从4万涨到了十七八万。全球锂矿可分为卤水型和硬岩型两大类,66%存在于卤水当中,34%存在于矿石中。虽然拥有丰富的资源储量,但我国锂产品加工原料对外依存度很高。其中,进口锂辉石加工占比66%;进口高浓度卤水加工占比18%。以锂辉石为例,2014年,进口量为33万吨,国内产量仅约2万吨,资源严重依赖进口。虽然我国西藏、青海就有卤水,但国内锂加工企业需要从南半球运卤水来生产碳酸锂。
  我国锂资源含量居世界第五,为何碳酸锂还大量依赖进口?其中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技术难度大。虽然我国盐湖锂储量丰富,但是大部分较分散不利于大规模开采,且镁锂比较高,加工难度较高。我国从盐湖中提取锂的技术难度要比国外大很多,这也是国内相关企业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根本原因。
  2.优秀人才不足。我国盐湖多在西部地区,自然环境相对于中东部地区来说较为恶劣,不利于优秀人才的引进。


启迪清源与藏格锂业签订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供货合约


  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启迪控股在节能环保、锂电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先锋企业,公司自主专利技术成果不断转化,投资并承建的国内首创的膜法镁锂分离、浓缩项目,开创了青海盐湖集团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工艺的新思路,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产品的生产和技术开发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备受国内外同行的瞩目。膜法镁锂分离项目作为启迪清源与盐湖股份蓝科锂业BOT项目合作的典范,在青海盐湖复杂且高镁锂比的卤水体系中,在盐湖股份原有卤水提锂工艺基础上,大幅度提升了青海盐湖的锂生产水平,真正实现了青海盐湖锂的开发利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改变了锂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