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津膜科技2018年加快推进中空纤维系列化膜产品的开发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 时间:2018-04-03 08:41:10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8年4月3日讯 4月3日消息,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津膜科技,股票代码:300334)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度,公司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努力提升工程开拓和实施能力,积极创新商业模式,与具有地区资源优势的企业合作;在公司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经营任务稳步推进。
  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117254.42元,同比下降15.49%;实现利润总额-76167636.71元,同比降低238.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567373.72元,同比降低240.45%。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研发能力提升,科研成果显著
  公司始终保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报告期内,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和工艺开发均取得了新成绩。
  面向工业废水分质处理的需求,公司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中空纤维纳滤膜。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及其组件的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纺丝工艺进一步提升。针对特种分离行业的需求,开发出不同截留分子量的中空纤维特种分离膜。同时,开展了传统城镇污水厂处理提标改造工艺;针对当前印染工业污水的水量大、组成复杂多变、污染程度高、环境污染危害性高,处理难度大等特点,开发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终排污水满足国标要求等整体解决工艺方案;开展了膜技术与水环境治理平台建设,为国家水环境治理战略以及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报告期内承担研发项目21项,公司累计拥有国家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型专利7项,获得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其中发明专利《一种抗污染中空纤维膜及其制备方法》被评为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公司累计拥有受理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上述专利均具备技术领先性并直接应用于公司的工程实践中,是公司产品质量、行业地位的坚实保障,为公司快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作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单位,2017年发布国标3项(其中主编1项,参编2项),行标1项(主编)。
  公司重点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是公司的研发平台,承担了国家、天津市及公司大部分研究课题,多个课题获得奖项,其中“同质增强型中空纤维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课题被评为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膜技术在生物法生产丙烯酰胺中的推广应用”项目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MOTECH牌八英寸压力式超滤膜”被认定为天津市“杀手锏”产品。2017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授予首批全国3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2、不断改进生产线,产能及性能再创新高
  2017年,纺丝车间精品生产线经过研发中心和生产管理中心的共同努力,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多,工艺转化已经成熟,膜丝质量得到很大提升。浇注车间自动化浇注生产线投入生产,大大提高了浇注效率。同时,公司质量管理技术信息化已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过程质量控制,实时掌握产品合格率,分析导致产品质量问题的相关环节。
  3、布局全国,工程项目结硕果
  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公司已拥有了一支项目管理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工程实施团队,特别是利用上市后的资本优势以PPP、BOO、BOT、EPC等模式,在市政、工业、印染、石化、煤化工、海水淡化等细分市场承揽大型水资源化项目。2017年,公司着力开展PPP工程项目,主要有图木舒克市纺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机电设备及服务)、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MBR工艺系统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项目、奈曼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无极县制革废水集中处理厂及无极县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九江芳兰污水处理厂MBR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PPP项目、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PPP项目等。
  4、创新市场模式,降低市场风险
  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市场拓展规划,结合公司自身特点,把握市场发展方向,积极创新市场拓展模式,与环保公司如天津创业环保(600874)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以联合体形式积极开拓天津外埠PPP项目。
  与天津市华水自来水建设有限公司、奈曼旗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奈曼旗华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奈曼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的项目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5020万元;与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宜春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宜春津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300万元;与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第二市政公路公司、长沙顺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长沙天创水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914.76万元。
  为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提升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津膜)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公司与薛向东先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利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津膜、苏州英特工业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及债务转让协议》,完成了浙江津膜的股权变更工作。变更后,公司持有浙江津膜75%的股份,浙江津膜部分骨干员工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有浙江津膜股份,大大提升了浙江津膜的运营尤其是市场开拓能力,有利于浙江津膜主营业务发展。
  5、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并购优质资产
  公司于2017年8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46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本次并购及配套融资的手续已经办结。本次并购完成后,公司股份数量由276037707股增至303922186股。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膜行业的技术引领者,自2012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坚持以膜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化为主线,走出一条津膜科技自己的创新之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包括以下方面:
  1、研发能力卓越,技术水平领先
  公司始终保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报告期内,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和工艺开发均取得了新成绩。
  面向工业废水分质处理的需求,公司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中空纤维纳滤膜。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及其组件的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纺丝工艺进一步提升。针对特种分离行业的需求,开发出不同截留分子量的中空纤维特种分离膜。同时,开展了传统城镇污水厂处理提标改造工艺;针对当前印染工业污水的水量大、组成复杂多变、污染程度高、环境污染危害性高,处理难度大等特点,开发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终排污水满足国标要求等整体解决工艺方案;开展了膜技术与水环境治理平台建设,为国家水环境治理战略以及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2、拥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梯队
  公司研发能力雄厚,拥有膜材料研发、以膜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应用工艺开发、机电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制造的多层次研发人才梯队。报告期内,公司技术人员188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2.81%。2018年,公司将持续通过“一市(即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一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单位)、一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来整合资源、集成技术、聚拢人才。
  3、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
  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公司已拥有了一支项目管理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工程实施团队,特别是利用上市后的资本优势以PPP、BOO、BOT、EPC等模式,在市政、工业、印染、石化、煤化工、海水淡化等细分市场承揽大型水资源化项目。2017年,公司着力开展PPP项目,主要承担了图木舒克市纺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MBR工艺系统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项目,奈曼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无极县制革废水集中处理厂及无极县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九江芳兰污水处理厂MBR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PPP项目及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PPP项目等。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生活生产中排放出的大量污水废水已成为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伴随着经济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水资源短缺与污染问题日益加重,水环境压力不断加大,水处理成为缓解水资源紧张的重要方法之一,得到持续应用与推广。同时,由于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和政府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放要求逐步提高,水处理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国家针对水处理行业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环境保护法》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国家的基本国策。
  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因地制宜进行改造,要求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08-2020年中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合计将达到13,992亿元。
  一系列国家支持政策的出台已经为水处理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对水资源行业的发展方向做了指引性部署。国家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视及政策大力支持,将刺激水处理行业的市场需求,为行业全面高速发展带来了战略性发展机遇。
  (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计划
  1、总体目标
  以水资源化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化和工程应用为落脚点,不断进行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坚持走资本助力的技术强企之路,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膜产品研发、生产、膜设备制造、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一体化的水资源化综合方案提供商,全面提升客户价值,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产品应用广泛、自主创新能力强、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
  2、发展策略及2018年经营计划
  2018年,公司发展策略及经营计划如下:


津膜科技2018年加快推进中空纤维系列化膜产品的开发


  (1)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工艺及装备的开发力度,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将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作用,不断提升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加快推进中空纤维系列化膜产品的开发进程,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快开发配套的应用工艺及其整体解决方案。


津膜科技2018年加快推进中空纤维系列化膜产品的开发


  (2)突出特点、结合优点、发挥主流技术及强势技术,构建新的盈利模式。充分发挥金桥水科的协同效应,以给水、优质PPP、优质EPC为主,主动出击。与资源性产业结成联盟,加快市场开拓进程。
  (3)项目实施管理
  在开拓工程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处理好各类外协管理,严控项目成本、进度、质量,加强风险管控、日常考核和监督,提升各项管理水平,保证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安全,保证项目的利润水平。继续强化全员安全管理意识,防患未然,确保2018年公司及各工程项目现场无人员伤残、重伤或死亡事故。
  (4)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新的形势和发展目标,内部选拔、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实战锻炼队伍,注重多岗位培养人才,注重品德和能力的结合。健全各类制度,加强宣贯和培训,立规矩,严执行,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5)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减少预算外支出。商务部门既要重视开发项目,更要重视资金回笼,现金流将按月考核,部门应收款任务未完成产生的坏账准备作为成本计入商务部门,收回后按财务规定冲回。
  (6)运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本运作未来,公司将加强研究上市公司投融资政策,积极利用上市平台,推进资本运作,助推公司发展壮大,实现公司资本助力下的技术强企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