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运用互联网技术对立升而言“全世界就只有一个水厂”
天极网家电频道 老谢 / 时间:2018-03-30 09:32:04

  据天极网家电频道2018年3月28日讯 近日,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在上海举行。在展会上,立升净水器市场总监屠玉峰接受了天极网家电频道的专访,就立升的核心优势、领先技术、产品特色、产品发展方向等问题作出了探讨。


立升净水器市场总监屠玉峰

立升净水器市场总监屠玉峰


  天极网:之前我们了解立升主要是面向企业用户,比如真功夫、麦当劳、海底捞等后厨用水都是使用立升净水设备,有一些高校用水也是立升,反映了立升技术实力的雄厚。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对于立升的了解却不太详细,能否介绍一下立升的品牌定位,主要面向哪些人群?
  屠玉峰:立升是整个家用净水器行业里面为数不多的、有专业水处理背景的厂商,据我所知整个行业里面也就一两家。而在水处理领域还具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的,就只有立升了。立升从1992年成立,至今26年的时间实际上只是在做一件事,就是做超滤膜。
  超滤膜是一种净水新材料,属于膜分离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它还有反渗透膜和纳滤膜、微滤膜等。在净水方面,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的特点不一样,反渗透膜过滤出的水是纯水,但是超滤膜是过滤掉污染物保留住矿物质——有没有保留矿物质是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一个明显区别。我们平常喝的瓶装水,比如说农夫山泉,它就是保留了矿物质,对身体健康有益的。农夫山泉是我们重要的一个客户。康师傅也是我们客户,用我们的超滤膜过滤完后再用反渗透膜处理水。超滤的水接近天然水、矿物质水、矿泉水,而反渗透膜出来的是纯净水。这就是膜对水的净化作用。
  立升的技术水平与工业应用
  天极网:作为一家深耕净水行业多年的企业,立升的优势在哪里,具有什么样的技术积累?
  屠玉峰:立升做超滤膜达到什么水平呢?以往超滤膜的应用成本很高,最早用于血液的透析,但2000年之后超滤膜在各行业、特别是水领域的应用日渐普及。立升在水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水处理领域超滤膜的应用首先不得不提城市自来水的处理,国内大部分的新建的或者改建的使用超滤膜技术的水厂里,立升的份额是国内最高。
  立升超滤膜技术跟他的组合工艺推动了全世界自来水行业的发展,实现了第三次的技术革命。这一代的技术也叫城市饮用水第三代处理技术,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应用,最早开始使用的一个大规模水厂是台湾高雄水厂,处理规模是每天30万立方米,高雄也算是一个大城市,立升超滤膜到目前为止已经在高雄水厂应用了十年。
  终端净水的应用
  自来水到了家里面之后可能会有管道的二次污染,立升在终端净水的应用包括了两大部分,一是商用部分,二是家用部分。比如说,麦当劳所有餐厅的后厨用水过滤都是由立升提供的,还有像真功夫等很多知名的餐饮场所,立升目前在后厨净水这个商用领域占有率是最高的。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半年时间,立升为整个世博园区提供直饮水15万吨,满足了7300多万游客喝水的问题,这个案例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共直饮水供给,这是立升一个重要的商业直饮水案例。此外,旅游景区、大学如复旦清华,基本上都是用立升的设备。
  家用净水器应用
  家用部分,立升1998年就进入了家用净水器的市场,在20年过程当中,立升开创了一些家用净水器的先河。首先就是以超滤技术应用的中央净水。一般净水器只解决喝水的问题,水量比较小,而立升的超滤技术除了安全净化外,出水量也非常大,所以我们能解决饮食洗浴四个方面的问题。
  厨房里烹饪的、洗菜的所有用水,可以是净化水;洗衣机用水、我们洗漱得水,可以是净化水;浴,洗澡的水也可以是净化水,所以家庭应用除了水质要处理到位,还一定要水量够大,不然没有办法满足这么大水量需求的。从这几个应用看,立升提供中央净水,其他绝大部分厂商是提供喝水,这是一个最大的区别。
  市场差异化
  天极网:立升的净水产品跟其他的厂商相比有什么差异化?
  屠玉峰:立升从进入净水器市场以来一直是差异化战略。市面上同样是超滤膜,性能指标是不一样的。超滤是立升的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所以立升的中央净水做出来也是不一样的,表现在产品的稳定性、过滤的精密程度、滤芯的使用寿命,包括运行的状况,都会综合体现到消费者的使用过程当中。
  产品研发方面,立升跟其他的厂商也有明显区别。立升做的不是其他厂商普遍在做的家电产品,而是把专业的水处理技术小型化。中央净水系统实际上不仅是一台机器,而是由几台机器联合构成的。自来水进入家庭总管道,装个超滤净化设备,这就是中央的处理器,水管再分到家里各个水龙头。
  不同的城市自来水厂取水的水源地不同,各个城市的家庭入户水质不一样,甚至不同水厂供应城区不同,水质也存在巨大的差别。不同的水质用同一套装置去过滤,这本身就不一定合理。立升可以为用户做到定制,你家的水质什么样,我们会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运用多种组合工艺,各个龙头的终端根据使用需求不同加上不同的终端净化装置,这是一个分质供水的概念。比如说北方地区有地暖,地暖里的水如果没有处理,长期会影响地暖使用效果,那么可以做水质的软化,我们会推荐做软水产品。
  我们的终端跟中央净水主机一起构成了一个中央净水系统,它不是一个单一家电产品,而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一个专业水处理小型化的过程。在这个产品的思路研发过程中呢,体现了立升产品跟其他家电厂商的产品的本质区别,家电厂商它是一个家电,我们是专业的处理。
  战略发展 产品方向
  天极网: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利市,净水市场需求大增,对于近年来的行业发展方向立升是如何看待的?立升对于未来的战略发展是怎么规划的?
  屠玉峰:水创造了生命,水是人类的第一需求,水质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少环境问题,这几年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超滤膜技术应用的领域非常多,水领域的应用构成一个环,包括了水循环的整个过程,从自然的水源到自来水厂,从自来水厂到终端的饮水和用水,从饮水用水到污水,把污水处理完了再排放。立升是围绕整个地球的水循环,应用超滤技术去解决各个环节的这个水的问题。
  具体到家用,立升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把水里污染物过滤,二是保留矿物质,长期饮用纯净水在医学界有巨大的争议。我们的超滤技术应用到城市自来水和一般家庭中,处理主要是因为二次污染问题造成的水质问题,超滤加上其他的组合工艺,是足够的。
  对于未来的产品发展,立升认为第一应该安全,第二应该健康,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我们在工业领域和专业水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把它小型化、家用化,进一步地去满足我们家庭消费者对于水质的多样化需求,这个多样化需求既包括了不同城市、不同小区水质的差异,也包括了家庭里面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龙头不同的水质要求,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是立升会长期坚持的一个产品策略。
  智能化
  天极网:近年大家关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能化AI,立升在这方面有什么动作吗?
  屠玉峰:专业的水处理领域,立升在智能化、互联网化方面已经走了很多年。举个例子,立升有一个应用领域叫分散式的小型水站,它可以应用到偏远地区的小村庄,国外人口不像中国这么集中,分散式的农场、小镇非常多,如果用城市的大型水厂来解决是不现实的,成本也太高。
  立升在日本有2000多家小型水厂在运行,这些水厂很分散,同时偏远地区又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运营会成为巨大的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用传感器把水站设备运行的状况传输回来。立升有一个理念,叫全世界只有一个水厂,站在我们的中控室可以控制到全世界在运行的水站和水厂。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在立升这样的传统净水厂商里面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改善了立升的服务。
  净水器不是即时性的交互产品,不是拿回家插上电就可以用的,得接上水、选位置,考虑家里面管道的深度,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还要更换滤芯。水的问题关系到我们一生,立升有一个服务理念叫“净水立升服务一生”,我们有很多从98年开始使用立升净水产品的15年以上老用户。
  立升是一个超滤膜核心技术的企业,一个针对地球水循环、全产业链的专业水处理公司,立升还是一个中央净水、终身服务的家庭净水服务商。立升的服务带有典型的解决方案的性质,今年推出了立升中央净水的定制服务,根据用户家里的实际状况做定制,把服务从售后延伸到售前到售中,工程师在你家里面勘察,给设计方案,你确认后我们跟你的工程队,装修会跟去做水路的布局、定位,装修完工我们去安装设备、调试、验收,交付完就是长期的售后服务。2018年,立升在家庭的中央净水领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善我们的中央净水产品,进一步完善我们中央净水的定制服务。
  天极网:谢谢屠总。


立升净水器市场总监屠玉峰接受天极网家电频道专访

立升净水器市场总监屠玉峰接受天极网家电频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