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山东工陶院践行创新驱动陶瓷平板膜研发谱写华美篇章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 / 时间:2018-01-04 10:11:41

  据山东工陶院2018年1月4日消息:岁末年初,佳报频传。在代表中国专利最高荣誉的专利奖评选中,中国建材集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工陶院)陶瓷平板膜核心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陶瓷膜平板膜首席专家薛友祥教授级高工入选“2017年度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实验室获得“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陶瓷平板膜研发获得省、市及集团公司创新项目资金支持;公司首个自主设计、安调的大型膜法中水回用项目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试,完成验收……这是主管部门、权威机构对陶瓷平板膜的肯定,也是山东工陶院多年来持续创新的必然结果。


山东工陶院践行创新驱动陶瓷平板膜研发谱写华美篇章


  创新,是一种传承和积淀。陶瓷膜(多孔陶瓷)是山东工陶院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在该领域授权专利40余项,完成了所有现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0项,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国内第一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陶瓷平板膜就诞生于这片创新的土壤里,基于近半个世纪的创新沉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工陶院就实现了陶瓷平板膜从无到有,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量产的锐变。2014年完成了国内第一项陶瓷平板膜技术鉴定,2015年实现了陶瓷平板膜材料规模化生产;2016年与江苏新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整套技术的集成输出;2017年建成了高标准的陶瓷平板膜自动化生产线,江苏新时公司年产20万平米生产线顺利达产。截至目前,山东工陶院在陶瓷平板膜领域,累计申请专利25项,获得授权7项,主持的行业标准已提交主管部门审核,牵头的国家标准正在积极的推进。


山东工陶院践行创新驱动陶瓷平板膜研发谱写华美篇章


  陶瓷平板膜具有机械强度高、使用寿命长、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在工业污水处理、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城市供水、分布式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工陶体系的陶瓷平板膜达到了三个第一,即:产业规模全行业第一、国内单一应用规模第一、工程连续运行时长第一。完成了三个系列化,即:应用环境系列化、过滤精度系列化、尺寸系列化。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广西)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广西)

工业污水回用(山东)

工业污水回用(山东)

分布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广东、河北等地)

分布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广东、河北等地)


  陶瓷平板膜是山东工陶院众多创新成果之一,也是山东工陶院多年坚持创新的真实写照。习总书记讲:“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山东工陶院的科学家、工程师们,在实验室、在孵化工厂、在测试中心,无时无刻不在勤奋工作、践行创新,点点滴滴、汇涓成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谱写新的、更加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