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洪耀良团队微纳米分级多孔碳质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新华日报》 吴益民 傅朝霞 / 时间:2017-10-30 07:13:41

  据新华日报网2017年10月25日讯 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苏州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行政楼隆重开幕。大会期间,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代表中共苏州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报告。
  张庆奎在报告中指出,苏州科技大学要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及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特色发展,大力提升办学实力,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苏州科技大学十三五以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通过引培并举,全职引进国家“杰青”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2人;学校获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杰青”、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5人,获批省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2支。
  在张庆奎看来,坚定不移地走“以品质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特色发展”,是苏州科技大学追求卓越之路不断取得瞩目成绩的两把金钥匙。
  苏州市制造业发达,印染废水、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洪耀良团队开发的热致相PVDF超滤膜材料,可实现高效率、高通量、抗污染、低能耗的特点,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此技术上的垄断,其领衔团队科研人员成立的苏州膜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年生产能力达到6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两亿元。依托国家级综合创新平台,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设计合成了微纳米分级多孔碳质材料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现工业有机废水快速有效富集和高效净化。


苏州膜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耀良博士

苏州膜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耀良博士


  这些成果只是苏州科技大学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缩影。在该校校长陈永平眼里,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贡献度和影响力,正是作为地方性高校在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上走出的一条捷径。
  学校先后完成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等省市的400多个城镇规划设计;小城镇技术政策研究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时匡教授主持了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顾强教授领衔制定了国家新的钢结构设计规范和高层民用钢结构技术规程;扎根苏州高新区树山村深耕厚植,大学—乡村政产学研“四位一体”创新性实践,“树山模式”受到贵州、江西、福建、云南、浙江等多地推广。
  苏州科技大学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也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多年来,苏州科技大学以凸显行业优势、深度融合地方、多方协同培养为整体思路,培养目标差异化、培养体系柔性化、培养模式多样化,打造高素质、有特色、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强调“科研”与“服务”、“科技”与“人文”双面绣,引导全面发展。学校被誉为“规划建筑师”的孵化基地、“工程师”的成长摇篮和“基础教育骨干”的培育中心。
  以弘扬“为国储材,自助助人”敬文精神为教育理念的敬文书院是苏科大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书院以“听、说、读、写、行、创”等为特色行动方式,引导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书院还为每6个学生配备了1位学业导师,每周有一次“导师见面会”,“开小灶”、做科研,提前享受了研究生的待遇。
  张庆奎表示,当前,苏州科技大学要积极投入到江苏省“两聚一高”和苏州市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的历史进程中,深化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在学科发展水平、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国际化、文化软实力和校园美誉度、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等六个方面实现明显再提升、再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