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陈良刚:一个将自己修炼成把技术和市场连接最好的人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频道 苏婧 张小慧 / 时间:2017-10-09 09:48:04

  据海口国家高新区网2017年9月29日讯 超滤膜是什么,很多人可能没听过。但一说净水器,人们大多不陌生。超滤膜是净水器的重要组件之一,可以简单理解为过滤网,其过滤孔直径小到可以高效拦截水中的铁锈、胶体、泥沙、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确保饮水安全。在海口高新区,就有一家名为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膜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其研发的超滤膜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回溯20多年在给水领域的拼搏经历,立昇公司董事长陈良刚十分自豪。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


  弄潮儿在海南的大胆转型
  1984年,年轻的湖北小伙子陈良刚从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毕业,分配到武汉汽轮机厂,之后又借调到了海南汽车厂工作。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公务员辞职下海潮。心思活络的陈良刚也毅然下海,在飞速发展的海南经济大特区到处寻找新的人生机会。一次机缘巧合,陈良刚遇上了超滤膜行业。
  “我1991年下海创业,一心想找本钱少、难度大、有前途的事来做。碰到了这个制膜技术,我最早是跟人谈合作,利用膜技术做酒的澄清工艺。”做了五六年,陈良刚的酒滤事业风生水起。这个弄潮儿没有满足现状,反而慢慢察觉出膜技术在酒行业的市场局限性。“虽然说不上是居安思危,但我当时感觉再往上跳,就要蹦到天花板了。所以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主动转型!”
  1997年,陈良刚再度开启了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大转折,从酒领域转行入水处理领域。尽管技术难点有差异,尽管酒价比水价更高——但人可一日无食,却不可一日无水,而且用水的市场远远大于喝酒的市场。陈良刚坚信自己找对了市场方向。他一头扎进了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不但在市场推广上事必躬亲,还带头深入一线钻研超滤膜技术,向一个个科技项目迈进:
  1998年,主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升超滤机”的研发;
  2000年,研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立升超低压免换滤芯超滤机”;
  2002年,承担“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的开发及应用”研究;
  2008年,参与国家科技863项目“高性能液体分离膜技术开发”项目中“高性能聚稀烃中空纤维/微滤膜制备关键技术”的课题研究;
  2009年,承担国家科技863项目课题“复合膜材料及膜组器的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
  陈良刚表示,伴随立昇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他自己也修炼成一个把技术和市场连接最好的人。“当今社会里,一个科技公司的老板,如果只懂市场不懂科技,那是没法把企业做大的。”


立昇工作人员正在做包装工作

立昇工作人员正在做包装工作


  小膜丝有大乾坤 超滤膜技术飞跃国境
  多年来,“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一直是立昇公司在给水领域的标杆性产品。据介绍,立升超滤膜攻克了普通PVC材料产业化生产优质超滤膜的世界难题,是海南省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该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
  就是这样的一个厉害物件,外表却毫不出奇。抓一把白色的PVC合金超滤膜丝在手,近看是非常纤细的空心塑料管,远看更像是一把银丝面。陈良刚介绍,这种超滤膜丝的管壁厚度大约0.3毫米,管壁由五种不同结构的无数个纳米孔组成。从膜技术来讲业内有几个标准,包括精度、截留分子量、流速等等。立升超滤膜不但截留精度高,且使用成本低,运行压力低,出水量大,使用寿命长,抗污染性强。凭借优质的性能与合理的价格,立昇公司在国内外各大品牌的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市场份额逐年扩大。目前立升产品在全球覆盖的企业大大小小有6000家以上,家庭应用量也是数以百万计。
  据了解,台湾高雄的拷谭水厂从2007年使用立升超滤膜,是世界上目前使用超滤膜规模最大的企业,日产直饮水30万吨供当地上百万人口使用。此外,立升超滤膜技术还应用到日本、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手握PVC合金超滤膜,介绍相关技术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手握PVC合金超滤膜,介绍相关技术


  陈良刚特别提到立升产品引以为豪的两件事。“第一件,是超滤膜大量出口日本。日本给水领域的技术门槛比美国还高,其膜制造技术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而立昇是全世界唯一打入日本市场的超滤膜外企,应用立升超滤膜的日本中小型水厂超过2400家。第二件事是2010年我们在上海世博会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直饮水工程,持续半年给7000万游客供应直饮水使用,被美国著名财经媒体《福布斯》评为上海世博会展出的引领未来生活十大科技之一。”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立昇PVC合金超滤膜膜丝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立昇PVC合金超滤膜膜丝


  成长的幸运:持之以恒 造福社会
  水是生命之源,安全用水事关居民身体健康。回顾20多年的给水事业,陈良刚对自己当初的创业选择十分庆幸。
  陈良刚坦言,自己一向是做事一根筋,从不回避问题,只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做超滤膜也是同样执着。“做企业20多年来,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可说,有的只是天天在克服困难。我相信一个企业的进步,一定是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努力并改良,这样才能造就伟大的企业。立昇就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持续的改良中逐渐成长的。”
  在持之以恒研发超滤膜技术的同时,陈良刚慢慢感受到了科技改变生活、造福社会的成就感,并带领企业积极主动地投身其中。2008年汶川地震后,立昇公司给灾区捐建了11座净水站,用立升技术保障当地居民饮水安全。2012年,立昇公司参与海南省政府“膜法”农村饮水安康工程,计划使140余万农民喝上安全、健康的直饮水。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内的新办公大楼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内的新办公大楼


  2017年,立昇公司迎来了又一次腾飞的机会——进驻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陈良刚介绍,他原来的旧厂面积不到50亩,现在的新厂面积是250亩,企业环境明显改善。而且高新区的极简审批制度、保姆式服务更让立昇业务发展如虎添翼。“我们在海口高新区的工厂是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遇上任何问题,高新区都能很快协调解决。这让我坚定了在海南发展,把立昇公司做强做大的信心。虽然立昇公司现在还是一个小企业,但我们一定会立足海南,让立升的产品走遍世界,立昇公司一定会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实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