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净源科技PTFE中空纤维膜MBR为宁波江北区剿灭劣V类水
《新江北》记者 吴天云 / 时间:2017-09-05 09:53:36

  据江北新闻网2017年9月1日讯 未处理的水只要经过一层“膜”,就能滤除虫卵、细菌等,变成和饮用水源一样标准的水资源。这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想法,如今已经实现。近日,甬江街道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这些“膜”投入到剿灭劣V类水中,为我区治水引入新鲜“膜法”。
  在洪塘街道鞍山村一隅,记者见到了一个四四方方的一体化设施。“这设备里便安装着我们生产的中空纤维膜,将村里截污纳管的污水接入统一的污水处理设备,经过综合水净化工艺后进行MBR过滤处理,最终经过处理的水质已经能达到Ⅲ类水标准。”浙江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昊说。
  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净水膜的工作原理,陈昊向记者展示了一片还未安装的净水膜。只见净水膜两端是两根集水管,两端的集水管由一根根白色的丝条连接,而这些看似白丝条的东西便是真正的净水利器——PTFE中空纤维膜。
  什么是PTFE呢?据陈昊介绍,PTFE又名为聚四氟乙烯,俗称“塑料王”,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同时抗高温,利用PTFE加工成的滤膜产品的物理和化学方面的性能稳定性都很强。“但是越稳定的材料加工工艺越困难,这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发明专利。”
  “这些PTFE膜是中空的,上面有许多纳米级的小孔,因此当污水经过这层净水膜时,肉眼看不见的虫卵、细菌等都会留在膜外。”陈昊向记者解释,PTFE作为第四代的膜材料,从性能上、稳定性上都优于第三代的PVDF材料膜,可以稳定使用十年的时间。


净源科技PTFE中空纤维膜MBR为宁波江北区剿灭劣V类水


  如今,净源科技PTFE膜的研发和生产已经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洪塘街道荪湖区块污水终端处理系统和庄桥街道的污水终端处理设备都使用了该工艺。“目前,我们还处于市场推广的起步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样板工程,为未来相关领域的产品扩大应用奠定扎实的基础。”陈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