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张建宏:东岳要将国外行业巨头占领的高端市场抢回来
《新锐大众》客户端 / 时间:2017-08-29 12:38:08

  据齐鲁网2017年8月25日讯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报告,过去一年中,500强民营企业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数量313家,占62.60%;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为170家,占34%。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500强民企中,有多达394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开发和研究。
  8月23日、24日,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齐聚泉城,大家不约而同地聚焦民企创新活力,多位民企负责人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金钥匙,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国产大飞机用上东岳造氟材料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国产大飞机用上东岳造氟材料


  科技创新是企业市场竞争的利器。民企500强企业中,排名靠前的企业,很多也都是科技投入较大的企业。东岳作为一个民营制造企业,从两台被国有企业淘汰掉的两台旧设备、79个农民起步,并非坐落在科技和人才资源密集的大城市,却保持着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
  今年七一前夕,东岳的聚四氟乙烯DF-16A和DF-18A替代国外材料,已应用于复兴号高铁的高强度耐磨板,其它品种的氟材料将替代国外产品用于我国大飞机项目。东岳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联合开发的全氟聚醚航天润滑油项目,将替代国外产品直接配套我国航天工程。目前公司还成功开发和正在开发的太阳能封装膜、钒电池膜、锂电池膜、污水处理膜、海水淡化膜等系列膜产品,在膜领域都打断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
  张建宏董事长说,通过深入调研,东岳将科技创新聚焦到“两个替代”:一是国产化替代,瞄准被国外巨头占领的高端氟硅材料市场,发挥本土优势进行“本土保卫战”,将国外行业巨头占领的高端市场抢回来;二是替代传统的中低端材料,提高我国航天航空、军工、大飞机、高铁、电子、建筑等关键领域的装备水平。通过持续努力,自主创新,东岳打破了一系列国外垄断,在氟硅材料领域走到了全球行业的前列。
  东岳的新型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实现了对家电、汽车、大型场馆和工业制冷用新型制冷剂的全面国产化替代,东岳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型环保制冷剂生产企业。东岳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支持下,历时八年攻克的离子膜项目,打破了美、日近三十年的技术垄断,彻底结束了我国氯碱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使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离子膜价格因此下降了45%。国家发改委因此下发通知全面淘汰非离子膜工艺氯碱落后产能,年节电54亿度,节约标准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8万吨。
  东岳的另一张膜氢燃料电池膜在奔驰、福特联盟(AFCC)的全球招标中胜出,双方合作进行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稳定性、适应性和经济性科研攻关。今年,东岳燃料电池膜测试行车里程达到6000小时,全球领先,将用于奔驰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中。这对我国占领燃料电池车世界科研制高点,推动全球清洁新能源电池车产业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目前,省政府及省有关省直经济主管部门正组织济南、淄博、潍坊、德州等市,整合资源,推动燃料电池车全产业链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