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开发荣获咸阳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石化新闻网 邹彦荣 张瑾 / 时间:2017-08-24 09:34:51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年8月11日讯 7月28日,在咸阳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华北石油局三普石油工程公司提交的《渭河盆地水溶型氦气资源评价与提取技术方法试验研究》课题项目荣获2016年度咸阳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水溶氦气资源及提取技术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
  氦气是地球上一种珍贵稀有矿产,属国家战略性资源。十余年来,华北三普从未间断对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的探索和追求。经过多年研究,三普提出了“水溶型氦气资源”的创新概念,完成了水溶氦气资源评价,钻凿了国内第一口水溶氦气专属探井-渭新1井。2015年,三普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渭新1井完成了地热、氦气综合测试和水溶氦气提取试验。试验首次采用常温膜分离技术将自然态的氦从3%左右提浓至90%以上,为渭河盆地氦气资源提浓、提纯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2016年,双方在咸阳三普2号地热井建成我国首个“地热井水溶氦提取试验站”,得到了中科院、咸阳市及华北石油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试验站的建成,标志着水溶氦资源评价和提取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于推动渭河盆地高品位水溶氦气资源工业化、规模化提取开发,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战略保障问题及创新“地热+氦气”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开发荣获咸阳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今年,三普计划在前期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开展水溶氦气提纯技术研究工作。通过采用变压吸附技术,完成水溶氦从提浓到提纯过程,从而达到工业级氦气标准,全面打通地热井水溶氦气提取、提浓、提纯工艺技术路线。未来几年内,通过企业与地方政府有效结合,依托现有条件,力争在咸阳市建成“年产万方级水溶氦先导性开发试验区(基地)”,为渭河盆地氦气田的开发提供新思路,为地热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提供新模式,为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战略保障问题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