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GE助力黑龙江北安市净水厂完成升级改造“一箭四雕”
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 / 时间:2017-08-14 06:51:50

  据GE水处理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8月13日讯 白雪皑皑的长白山,清亮透澈的天池水,烟波浩瀚的松花江……这些美景会令人忽视黑龙江省水资源和饮用水的现状。
  其实,黑龙江境内的淡水资源并不充足,且分布不匀,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情况均存在,尤其在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饮用水质堪忧。为此,黑龙江政府于2016提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方案,以期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基本消除,饮用水安全有效保障。
  在此背景下,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北安市净水厂提出了升级改造计划。
  能力堪忧的现有水处理系统
  北安市净水厂升级改造项目并不简单,升级方案必须能同时解决以下四大难题。
  ◆出水量翻番:   
  目前,北安净水厂常规水处理系统每天只能出水4.0万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达8.0万立方米。因此升级后的净水厂必须完成出水量翻倍的任务。
  ◆项目用地小,无法承受太高运营成本:
  由于项目占地十分有限,要求系统设计紧凑高效,且必须考虑整个项目的能耗问题。
  ◆水质微污染:
  之前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北安净水厂水质属微污染,可见常规处理工艺即混凝、沉淀、过滤、消毒,投加混凝剂已不能满足出水水质的要求。
  ◆低温低浊:
  北安市地处黑龙江黑河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15度左右。因此,水源的特性就是低温低浊,这在自来水处理领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新增深度处理工艺
  为了解决四大难题,北安净水厂决定采纳在现有的常规水处理基础上增加深度处理工艺的方案。考虑到絮凝沉淀对保证出水水质起到决定性作用,该项目混合采用孔板式净水混合器,对常规处理中的各环节采取强化措施。


改造后整个水处理系统流程

改造后整个水处理系统流程


  除了原来的常规处理工艺之外,新增的深度处理工艺,将使水厂的系统中新增2座臭氧接触池、8座活性炭滤池及10格膜池,设计日出水量为8.0万立方米。
  GE浸没式超滤膜技术
  打造升级版饮用水厂
  北安市净水厂升级改造项目,综合国家合规,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性,维护方便,经济节能等多方面考虑,决定采用GE ZeeWeed 1000X膜系统。


GE ZeeWeed 1000X膜系统

GE ZeeWeed 1000X膜系统


  GE膜水处理工艺的主要优点是其处理后的出水水质高且稳定。本项目是ZeeWeed 1000X系列超滤膜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应用,这还得归功于其产品的多重竞争力:
  ◆ZeeWeed 超滤膜是水流由外向内的中空纤维膜。这意味着膜内部只有干净的,经过超滤的水流通过。对贾第鞭毛虫和隐性孢子虫有大于99.99%的去除率,对病毒也有近99.95%的去除率。
  ◆ZeeWeed 超滤膜浸没在水中采用很小的负压吸入出水,因此泵的能耗也相对较少。
  ◆ZeeWeed 1000X系列超滤膜采用SS304L的设计,相对成本较低。
  ◆工艺操作维护简单易行。不需要添加其他化学药剂(除了强化絮凝)。
  ◆模块化设计,使水厂的扩建就可以分期进行。
  GE InSight*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在这次北安净水厂升级改造中,GE同时建议将数字化工厂理念融入到方案中。在未来GE InSight*水处理云平台可帮助水厂的运营数据转化为有意义并可采取行动的信息,最终为用户提供可以优化系统性能、避免操作中断、优化工艺并降低运行成本的知识。
  24/7全天候在线,自定义预警系统,确保水厂水处理系统的安全运行。
  随着饮用水供水需求逐年增加,还会有更多净水厂面临升级改造的问题,希望这个案例能给这些水厂业主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