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注重反渗透膜的高品质是时代沃顿走南闯北的优势所在
《贵阳日报》记者 黄菊 / 时间:2017-08-07 11:41:48

  据贵阳网2017年8月7日讯 “这套装有反渗透膜的污水处理设备,一小时可处理30吨水,年均可处理污水21000吨,能将水中的微生物、有机质、菌体等杂质高度过滤,污水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吴宗策介绍道。
  近日,记者来到时代沃顿的纯水制造区。纯水制造区的这套污水处理核心部件,便是时代沃顿生产的核心产品——反渗透膜。
  目前,时代沃顿生产的反渗透膜广泛应用于饮用纯水、海水淡化、废水回收处理、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
  创新故事
  环保神器
  污水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
  为将园区污水回收,实现水循环利用,时代沃顿创建了一个纯水制造区。
  通过管道将污水从停车场下800立方米的污水蓄水池,输入6个约一米高的黄色大桶,“这些桶内装的药剂对污水进行杀菌。”吴宗策继续指向两排钢化管道,这是对污水进行预处理,起到超滤的作用。
  接下来便是污水处理的核心步骤,反渗透膜过滤区。一根膜管装6支,5根膜管共装了30支。“通这套反渗透设备,一小时可处理30吨水,无污水的时候关停。如果按300天来算,年均可处理污水21000吨有余,污水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吴宗策算了一下,这样一来,从经济效益来看,节约了工业用水的成本投入;从生态效益来看,将工业废水排放造成的环境伤害度降到了最低,促进可持续发展。
  正是得益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时代沃顿生产的反渗透膜运用于海水淡化、食品医疗、造纸印染等各个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作为印染厂,江苏盛虹集团每年会产生大量污水,在此之前,企业污水处理不达标造成对环境的破坏。2016年,时代沃顿为盛虹专门开发了工业通用膜,作为反渗透膜的一种,大大增强了污水处理效果,处理过的水可以直接再使用。据悉,仅2016年,时代沃顿对盛虹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
  独门绝技
  助时代沃顿跻身世界膜企前列
  通过一张反渗透膜,时代沃顿为何能“走南闯北”,在世界产膜领域“一枝独秀”?
  浅黄色胶状纸,比一般纸张还要薄。“我们生产的反渗透膜只有15到20微米,但它由四层构成。”吴宗策说。
  “为保证产品的高品质,我们的原材料都是从美国、日本进口的。”时代沃顿管理中心主任彭菱强调。注重产品的高品质,高效过滤水,降低能耗,是时代沃顿反渗透膜的优势所在。
  除了注重原材料品质外,时代沃顿严格生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气检和水检是反渗透膜生产的两道“关卡”。所有产品都要通过气检,通过数显真空表显示,漏气的全部打回。气检通过的产品,还需进行抽样水检,每100个产品抽检5个左右。
  将装置好的反渗透膜装入膜壳,纯水软管不断有清水流出……来到家用膜2号检测台,电导率仪的数值代表水质的净化率,数值越低,水的纯度越高。吴宗策说:“最好的可以达到3到4。”
  刚到检测台时,数值均在7到8之间,又过了两分钟,最低的数值已经达到5.83,“接下来会更低,这种家用膜的脱盐率能达到99%以上。”吴宗策补充道。


时代沃顿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家用膜检测台进行水检

时代沃顿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家用膜检测台进行水检


  据悉,早在2014年,时代沃顿销售额就已达4.5亿元,且年增长率均保持在40%左右。制膜车间和卷膜车间的设备几乎全年不停,卷膜车间约300人左右,共26条生产线,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
  自主创新
  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市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反渗透膜制造商,时代沃顿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规模化生产能力。目前,拥有年产1700万平方米复合反渗透膜和纳滤膜的生产能力,预计今年产能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
  通过借鉴和创新,自主研发制造的工业通用膜、海水淡化膜、抗污染膜及家用膜等多种反渗透膜,质量和技术水平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广泛应用于饮用纯水、海水淡化、废水处理与回用等领域。
  据悉,时代沃顿已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干式膜元件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先后承担了国家863、国家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新产品计划、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目前,公司拥有9个系列50多个规格品种的复合反渗透膜和纳滤膜产品,一些型号膜元件的脱盐率已经达到99.8%。公司目前出口占了30%至40%,产品远销美国、印度、德国、加拿大等五大洲的国家。”吴宗策自豪地说。
  企业名片
  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白云区沙文生态工业园黎阳大道,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汇通源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时代沃顿致力于生产反渗透膜,其自主研发制造的工业通用膜、抗污染膜、抗氧化膜和家用膜,已经广泛应用于饮用纯水、食品医疗、废水回收处理等多个领域。
  目前,该公司拥有9个系列50多个复合反渗透膜和纳滤膜产品,部分膜元件的脱盐率达到了99.8%。产品远销欧洲、亚洲、美洲等世界五大洲。
  记者手记
  加大污水回收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传统的直线形经济发展模式,降低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
  污水排放是直线型经济发展模式中致命的一环,不仅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造成环境破换,更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投入。
  时代沃顿生产的反渗透膜,能有效实现污水回收处理再利用,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的成本,更将污水排放给环境带来的伤害度降到了最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