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德蓝股份太阳能膜蒸馏技术应用于岳普湖县苦咸水淡化
新华社记者 李晓玲 / 时间:2017-03-21 10:54:53

  据中国政府网2017年3月20日讯 新疆不断通过科技惠民项目,拓宽农民脱贫致富道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改善民生。仅于田县实施的肉苁蓉生态种植示范项目,就让种植户每户新增收入7万多元。
  记者从新疆科技厅了解到,去年以来,新疆科技惠民项目落地开花,这些项目针对生态改善、资源开发、医疗卫生等区域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出了科技在人口健康、资源环境等领域的支撑作用。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实施的肉苁蓉生态种植示范项目,现已建立了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的高产稳产示范基地5000亩,亩产达到300公斤以上,年产管花肉苁蓉1500吨,种植农牧民达到3000户,每户新增收入7万多元;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苦咸水淡化项目中,科技部门分批在当地69所学校安装调试了中小型太阳能/膜蒸馏苦咸水淡化装置,保障了中小学校2.5万余名师生的饮用水安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河东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已经初步建成了8万亩经济型生态屏障,预期年直接收益接近1.4亿元,农牧民户年均增收三至五千元。
  相关链接
  膜蒸馏对苦咸水、含砷、氟地下水净化处理试验结果已经证明该技术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尤其利用太阳能热,用于新疆地区苦咸劣质水、贵州含砷、氟地下水净化处理,更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效益,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太阳能/膜蒸馏设备现场

太阳能/膜蒸馏设备现场


  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太阳能疏水膜工程化、系列化、规模化应用设计,已完成初设计,成套设备加工定制正在进行中;完成了集装移动车载式太阳能膜蒸馏成套装置初设计(1吨/小时),2010年6月前完成成套设备组装并开展现场示范试验研究。


太阳能/膜蒸馏技术工程化设计应用

太阳能/膜蒸馏技术工程化设计应用


  由于南疆地区降水稀少、气候干燥、蒸发强烈,使得当地地下水几乎都是高矿化、高氟苦咸水。据统计,新疆约有15.35亿立方米的地下水属于苦咸水,传统上含盐量大于2克/升的苦咸水一般不计入水资源总量,新疆地区2克/升以上的苦咸水资源丰富,预计在千亿立方米以上,但苦咸水不能直接作为工业和生活用水。长期饮用会引起腹泻、腹胀等消化系统疾病,还可能诱发肾结石及各类癌症。为解决当地饮水安全的问题,2012年,新疆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向科技部推荐了“新疆岳普湖县苦咸水淡化民生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并列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予以立项支持。该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拨款1000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经费800万元。该项目以岳普湖县的69所学校和一个集中居民区作为示范工程地点,项目结题后,成果将惠及百姓近3万人。
  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膜蒸馏苦咸水淡化设备通过采用太阳能聚热加温蒸馏技术,将苦咸水通过太阳能聚热加温、过滤,转化成可饮用的蒸馏水。项目实施期间,德蓝公司根据对岳普湖县水样收集及水质化验分析结果以及学校人数,确定每个学校的苦咸水淡化处理方案和产水规模。同时,基于膜工艺的基本原理,在水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工艺条件,完成了中试装置的制作,并利用中试装置对不同含盐量苦咸水进行了测试。膜蒸馏冷凝系统效率可达90%以上。德蓝公司研发的这项技术已获得科技部第一批科技惠民项目立项,将在新疆典型的苦咸水地区之一的岳普湖县进行实际运用——为当地69所学校生产安装该装置,让全县2.2万多名学生喝上纯净健康的低温蒸馏水。据了解,一套太阳能及膜蒸馏苦咸水淡化设备每天能提供符合饮用标准的低温蒸馏水的量,可以满足几百人的正常饮水之用。此外,德蓝公司还将岳普湖县的一个约500户居民区作为示范工程点,进行居民区饮用水供水示范。


岳普湖县中心幼儿园安装了建立太阳能/膜蒸馏一体化高效苦咸水淡化装置

岳普湖县中心幼儿园安装了建立太阳能/膜蒸馏一体化高效苦咸水淡化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