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达莱兼氧膜生物反应器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抢眼
《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 时间:2016-06-07 11:30:14

  据中国经济网2016年6月7日讯 由“臭水渠”变成水清草美、波光潋滟的生态河道,让淮河贾鲁河“脱胎换骨”的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关键技术;解决了毒害废水处理的国际难题,应用于鞍钢、武钢等15家大型国企的行业全过程污染控制整装成套技术;支撑苏州、无锡等城市约340万用水人口水质全面达标,“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一系列“水专项”的成果与应用引人注目。
  “水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该专项实施以来,突破了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1000余项,建设科技示范工程超过500项,授权国内外专利1400余项,建成产学研开发平台和基地300余个,成立了8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服务于数百家企业,累计产值近80亿元,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海绵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出台和实施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江西金达莱公司研发总监周荣忠给记者介绍膜技术污水处理器情况

江西金达莱公司研发总监周荣忠给记者介绍膜技术污水处理器情况


  一边的水已浑浊成黑灰色,一边是小鱼自在游弋的清水,如果不是江西金达莱公司研发总监周荣忠的解说,谁也不会想到它们是连在一起的,这其中的“机关”正是兼氧膜生物反应器装置。
  周荣忠告诉记者,作为“水专项”支持的项目,该装置技术攻克了有机污泥近零排放、气化除磷、污染物同步降解三大技术难关,实现污水高效处理。配上跟踪器,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监控和故障自动报警,通过设立“流动4S站”进行维护保养,在无人值守的条件下,实现对污水处理设施实时、精确管理。与国际惯用技术相比,大大简化操作,占地节省75%以上,运行成本降低20%以上,外排污泥量减少95%以上,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可临近生活区建设,且出水达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务院指定援外物资,该成果获得了“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的称赞,同时成为国际维和部队采购的技术,已出口500余套设备至意大利等14个国家,开创了我国污水处理装备大规模出口之先河。目前它也被广泛应用于国内28个省、直辖市,特别在洱海面源污染控制、大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中表现卓越。
  “江西金达莱的规模近5年增长了5倍,其中这项技术的突破功不可没。”周荣忠说。
  科技研发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水专项”办公室的孔祥娟指着“从源头到龙头”饮用水安全保障系统说,从大型臭氧发生器、超滤膜净水组件、二次供水设备、管网漏损检测仪,到生物毒性检测仪、颗粒计数仪、气相色谱—质谱仪等等关键设备,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设备,产品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购置和使用成本皆有大幅下降。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水专项”将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新时期治水思路,聚焦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开展综合调控示范,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流域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三大技术体系。这其中,又将孕育出许多精彩成就,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