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陶氏水处理解决方案正在寻求与中国水产养殖行业合作
《水产前沿》杂志 唐东东 / 时间:2016-05-30 14:27:01

  据中国水产频道2016年5月30日讯 育苗及养殖过程中面临的水处理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全球500强企业的陶氏化学将目光投向中国水产养殖市场,并针对性地推出了Integraflux(超滤)和Tower(生物塔)两个产品,可用于水产养殖中的原水、养殖循环水和养殖废水等处理,以及水产品的暂养、运输和成品加工过程中的水质处理。
  陶氏化学是一家多元化的跨国企业,主要业务涉及包装、电子产品、水处理、涂料和农业等市场,其中水产养殖市场是公司水处理业务板块瞄准的新市场,但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全球技术总监乔治·巴克利(George Barclay)表示对该业务的发展非常重视。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全球技术总监乔治·巴克利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全球技术总监乔治·巴克利


  “我们以前不知道水产养殖行业有这方面的需求,2014年的时候才发现是一块很大的市场,陶氏化学有这么好的水处理技术,就想试试能不能应用进来。”陶氏化学对自身的水处理技术有足够的自信,目前摆在面前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更快、更好地切入养殖行业。交流过程中,乔治·巴克利也多次透露出希望和水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来推动水产行业中水处理技术的进步。
  “我们欢迎行业中优秀的育苗企业,优秀的设备公司和陶氏化学进行合作,不断开发出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产品和处理系统。”乔治·巴克利抛出了橄榄枝。
  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广
  水产前沿:对中国水产行业的人而言,陶氏化学相对陌生,请您简要介绍陶氏化学。
  乔治·巴克利:陶氏化学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以其一体化、市场驱动型、行业领先的特种化学、高新材料、农业科学和塑料等业务,为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包装、电子产品、水处理、涂料和农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2015年,陶氏年销售额超过49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约5.3万名员工,在35个国家和地区运营201家工厂,产品达6000多种。
  早在上世纪30年代,陶氏就已经在中国通过代理商开展业务。目前,大中华区是陶氏全球第二大国际市场。
  水产前沿:陶氏化学为什么会涉足水产养殖领域?目前该板块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情况如何?
  乔治·巴克利: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作为分离与净化领域可持续发展技术的领导者,提供种类齐全的离子交换树脂(IER)、反渗透膜(RO)、超滤膜(UF)、TEQUATIC精密颗粒过滤器、以及电除盐(EDI)产品,在包括水产、工业及市政用水、工业流程、制药、电力、家居饮用水和废水处理及再利用等在内的各主要应用领域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
  我们以前不知道水产养殖行业有这方面的需求,2014年的时候才发现是一块很大的市场,陶氏化学有这么好的水处理技术,就想试试能不能应用进来。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水产养殖相关的业务调研和应用开发,2015年陶氏Integraflux(超滤,主要用于来水过滤处理)和Tower(生物塔,主要应用于循环水养殖)产品开始在水产养殖行业中进行应用开发和市场推广,可用于水产养殖中的原水、养殖循环水和养殖废水等处理,以及水产品的暂养、运输和成品加工过程中的水质处理。
  我们水产养殖行业的业务现在还只在中国,目前陶氏化学的Integraflux超滤系统已经在中国10余家育苗厂或种虾厂使用,而且客户在订购第一套系统之后,经过实际使用后再次预定第二套,第三套处理系统。另外,高端鱼的育苗、标粗,循环水养殖企业也和我们建立联系,订购水处理系统。整体来说,在水产养殖行业我们的目标客户主要是虾、高档鱼、鱼虾加工、循环水养殖等领域的企业。


陶氏Bio-Tower技术,通过降低氨、亚硝酸盐、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悬浮固体总量和其他水产养殖废物在水中

陶氏Bio-Tower技术,通过降低氨、亚硝酸盐、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

悬浮固体总量和其他水产养殖废物在水中的含量,改善水质——其独特结构

为细菌的生长和繁荣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栖息地(生物膜)


  水产前沿:陶氏化学如何看待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和挑战?
  乔治·巴克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养殖市场,但整体上还是处于分散和粗放的阶段,正向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和自动化逐步转型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能够解决实际情况的技术和产品。
  从技术上来说,陶氏化学有能力去解决水质问题,因此更多的是推广上的挑战,无法直接通过一个专业的论坛或者研讨会来直接面对客户进行技术交流和讨论,从而把公司的技术或产品能够更好地推荐给需要的人。好在《水产前沿》杂志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五月份深圳力合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力合公司,陶氏化学的合作施工商,集设计、加工、安装、调试、培训和售后为一体,将水处理系统制作成一体化的装置,现场安装两天即可完成)在贵司的平台推广后,我们已经接到了不少客户咨询和订购的电话。
  由于单个厂区规模普遍较小,安装位置偏远,设备安装、维护、培训等成本都比较高,另外水产企业对膜处理系统都不太了解,都需要经过几天的培训。目前力合公司编写了水处理设备操作使用手册,给客户培训之后,让客户立刻掌握操作方法。
  陶氏化学在中国拥有十分完善的水质检测分析中心,小试评估系统,移动式集装箱中试系统以及技术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从水质检测,过滤测试和现场试验等一条龙的技术服务体系。
  陶氏化学对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能和水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来推动水产行业中水处理技术的进步。我们欢迎行业中优秀的育苗企业,优秀的设备公司和陶氏进行合作,不断开发出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产品和处理系统。
  水产前沿:未来3~5年内,陶氏化学在中国水产养殖领域的目标计划是什么?
  乔治·巴克利:我们希望和客户一起努力,通过陶氏的产品和应用开发,从水处理效率和水质改善等方面降低成本提高水质来提高水产品的竞争力。
  陶氏化学会根据产品在水产行业中客户的应用和反馈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下一步的开发计划,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给客户。
  超滤水处理系统优势明显
  水产前沿:陶氏化学水处理设备与目前行业内正在使用的处理系统相比,有哪些优势或特色?
  乔治·巴克利:举例来说,目前行业中优秀的虾育苗企业都安装了各式各样的水处理系统,基本形式大概会采用如下流程中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环节:
  传统沉淀砂滤为主的工艺:海边沙井→自吸泵→沉淀池(加杀菌剂)→砂滤→泡沫分离器→紫外→精密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用水工厂;
  升级的陶氏水处理工艺:海边沙井→自吸泵→自清洗过滤→超滤→用水工厂;
  采用传统的沉淀砂滤水处理采用较为复杂但效率非常低下的技术和工艺,这套水处理技术和工艺在其它行业中早已经完成了更为高效和更高质量的升级改造,但在水产行业中还是非常普遍的工艺。相比之下,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优势明显,主要有几方面:
  固定投资省:采用沉淀砂滤处理系统落后而且极其复杂,投资巨大,走访和现场考察见到有企业为了提供优质的种苗,在水处理方面不惜成本,一个一天用水量不到2000吨的厂区建造传统水处理系统花费800多万元。采用陶氏超滤水处理自动化的处理工艺投资不到200万元。
  处理效率高:整套沉淀砂滤处理系统占地面积大,处理效率低,单位面积和小时内处理的水量非常有限。通过走访和考察,业内非常优秀的企业,建造传统的水处理系统占地面积达到厂区的30%甚至更多,一个年产不到50亿尾虾苗的育苗厂区,沉淀池、蓄水池的总容积少则二三千立方米,多则近万立方米,而且有时候还不能稳定稳质的供水。
  采用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自动化的处理工艺,2000吨每天的整套处理设备,占地面积不到50平方米。那多出来的土地和池容都可以转用于生产,产生效益。


Integraflux-2880XP水处理系统

Integraflux-2880XP水处理系统


  产水水质好:采用沉淀砂滤处理系统,过滤精度不高,水中弧菌、藻类孢子等都无法有效去除,所以大部分企业需要在水中添加化学药剂杀菌,次氯酸钙5~20ppm是常用的药剂和浓度,化学药剂的长期连续使用不但增加环境压力,而且容易使菌株产生耐药性,对于那些有保护层的孢子和虫卵是难以杀灭的。
  采用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过滤精度达到30纳米,对于水中的颗粒物、藻类和弧菌,比如霍乱弧菌尺寸200~600×1000~3000纳米,金黄色葡萄球菌尺寸800~1000纳米,大肠杆菌500×1000~2000纳米都是能够通过过滤得到有效的去除。
  运行稳定:采用沉淀砂滤处理系统占地面积大,投资大,处理时间长,但是处理的水质质量又不高,而且也不稳定。比如有企业反馈水中悬浮物高了,沉降时间延长和砂过滤水量就减小;比如水中滋生的污染物被砂滤截留后没有自动清洗系统,砂滤成了污染源;比如,有的地方枯水期,抽取的海水铁锰含量高,加完氧化剂后需要曝气沉降的时间就大大延长,有企业在实际研究使用中发现,最长需要4天时间才能完成最终沉降,整个厂区的处理水量减少到25%,无法保障厂区生产用水。
  采用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过滤精度不随水质的变化而变化,只要比膜孔大的颗粒和细菌,都能有效截留。
  自动化连续运行:采用沉淀砂滤工艺采用大池静置沉淀,水泵逐个提水,化学药剂杀菌,细砂滤池过滤为主的流程,所以每个处理单元都需要停顿,都需要建立一些蓄水池。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采用PLC自动化控制,触摸屏工控机显示运行状态,24小时不间断出水,过程中每隔几十分钟就会自动对膜系统进行维护清洗。
  设备集成化:采用沉淀砂滤工艺需要建设大量水泥蓄水池,建设周期长,而且这些固定投资一旦投入就无法移动,随着养殖环境变化和土地或厂房租用的变化,企业就无法进行灵活调整。陶氏化学不负责具体设备加工和集成等工程具体实施,在水产行业的设备集成由力合公司进行对接和负责。
  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是集成一体化的水处理设备,安装周期短,目前一套80吨每小时的设备,供货周期在45天以内。而且设备只需连接进水管、出水管和一个电源线,想要将设备移动到其它位置非常方便。
  使用成本低:采用沉淀砂滤工艺需要加化学药剂杀菌,需要多次提水来进行沉淀、砂滤、泡沫分离器、暗池和输送到车间。采用陶氏超滤水处理系统,一次提水即可以处理完成并直接输送到车间。
  使用寿命长:陶氏化学是世界500强公司,建有完整的质量控制系统,同时在中国建有两个水处理研发中心,配置了几千万的检测仪器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目前陶氏在水产行业的超滤膜质保3年。
  水产前沿:与中国市场上的同类或类似产品相比,陶氏化学水处理设备有哪些优势或特色?
  乔治·巴克利:陶氏化学的Integraflux 超滤相比市场的产品有几个优势和特色:
  性能稳定:陶氏投入巨资用于生产线上的质量控制和检测,每个产品出厂前都经过多道工序逐一检测,确保陶氏产品的性能可靠和一致性。
  产品特别纯净:专为水产养殖和饮用水行业开发,产水水质特别纯净不污染。
  膜丝性能好:膜丝是陶氏科学家不断优化和改进的结果,产品孔径30纳米,不但孔径小而且均匀度高,皮层厚但孔隙率高,从而使得产水水质好,过滤阻力小,膜丝寿命长,运行成本低。相比标准产品,能够提高35%的产水量。
  膜丝耐消毒:膜丝采用PVDF材料制成,并且经过陶氏科学家的材料改性,可以耐受频繁的氧化剂和消毒药剂的清洗消毒而不影响过滤精度和寿命。
  产水量稳定:Integraflux超滤采用外压式过滤,对比内压式过滤,相同的过滤污染物在表层的分布更薄,从而能够在水质波动的情况下,提供稳定的产水量。
  陶氏在中国湖州投资建有Integraflux超滤的制造厂和研发中心,反应迅速,能够及时为客户提供各种技术服务,适应水产养殖市场水生动物不能等待的特别需求。


Integraflxu-2860XP和Integraflxu-2880XP膜组件

Integraflxu-2860XP和Integraflxu-2880XP膜组件


  水产前沿:陶氏化学的水处理设备,投入和运行成本大概要多少?
  乔治·巴克利:陶氏主要给客户提供膜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不提供水处理设备的加工和集成,目前的项目都是力合公司来承接。根据现有客户投入的费用大概如下:
  投资费用:100吨/小时的设备,每吨水投资最低费用1万元左右,造价100万元,根据进水水质略有变化。
  运行费用:100吨/小时的设备,每吨水运行费用0.15kw.h,设备运行只需要用电,每隔2周给系统消毒一次即可,没有其它运行费用。
  水产前沿:水质的标准怎么定?
  乔治·巴克利:目前还是客户提水质要求,我们想办法达到。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太一样,我们也在积累各方面的数据,希望最终能形成比较完整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