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广西梧州碧清源采用陶瓷膜处理生活污水吨成本0.36元
《广西日报》记者 陈江 / 时间:2016-03-28 15:38:42

  据广西新闻网2016年3月28日讯 生活污水直排江河,这在大部分城市是历史上司空见惯的事。随着城市的扩大和人口的增长,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到就近的河道里,导致了一些河流受到污染。“十二五”末期,我区县城以上就有污水直排口843个。为了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污水管网的截污工作,经过2015年一年的努力,全区完成了740个直排口的截污工作,使城市包括县城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年每天新增的污水处理量达到70多万吨。
  一年的努力,把几十年的历史欠账大部分还上了,这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近日赴我区部分城市采访,一探究竟。
  “采用纳米陶瓷膜技术截污,初始投入成本虽然高,可技术先进,净污效果好,后面的人工维护成本低很多,综合性价比优于传统工艺。”3月4日,在梧州市莲花山排污口,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全区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直排口截污“百日行动”,向完成减排目标发起冲刺。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任务要求时,梧州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城市污水设施直排口整治工作。
  该市市政园林局、水利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根据“一口一策”的整治思路,按照“先易后难,成熟一批、推进一批、完成一批”的模式,切实开展污水直排口整治工作。经重新核实,该市、县确定共有建成区内污水直排口16个,其中市区10个、岑溪市5个、蒙山县1个。针对部分直排口周边存在市政设施和排水管网不到位的困难情况,梧州市委托了相关设计院,多次讨论研究,最终决定采取一体化NCBR(纳米陶瓷过滤膜)污水处理以及截流排入污水处理厂两种整治方式。
  其中,一体化NCBR(纳米陶瓷过滤膜)污水处理,在业内的技术领先令人称道。梧州市莲花山排污口是广西首家采用这一技术的。据介绍,传统治污工艺,污水收集后,对污水的处理主要采用中空纤维有机膜过滤,这种有机膜软性、不抗压,易损耗,寿命只有5年。而陶瓷膜特别是纳米陶瓷膜滤孔微小,只有头发丝的1/50,一般的大肠杆菌都可拦截。同时,陶瓷结实、耐用,寿命可达15年之久。
  在莲花山排污口,记者看到这里被建设成像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占地仅200多平方米,其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占了一小块地,旁边是自动化控制室,中间是出水池。工程业主广西梧州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高明河告诉记者,这个小污水处理池采用陶瓷膜技术后,出来的水可以达到中水的水质,这样的水可直排江河,也可回收园林绿化用。正常建设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需要至少15个人来维护,这里可以实现无人看守,控制室的电脑可将运行的所有数据回传到公司的控制中心,所以,每吨水的综合运行成本是0.36元,而普通的污水处理技术,成本在0.8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