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及其应用技术成果获得认可
《中国纺织报》通讯员 杨丽莉 / 时间:2015-11-16 08:06:03

  据纺织中国在线2015年11月4日讯 水污染情况加剧,国家及地方接连发布系列环保政策,令纺织企业面临更严格的污水控源减排法令。今年最新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更是要求将废水治理指标加以明确化、效果化,并加强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迫使企业花费大量资金改善废水排放系统。在纺织印染设备升级过程中,传统的生化和物化方法已难以满足最新排放与回用提标要求,中空纤维膜作为目前最有效的水处理技术产品,因其具有优越的过滤性能,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分离领域,特别是在废水改造过程中担当“主角”。
  技术成本双难题困扰印染膜技术
  作为特种功能纤维,中空纤维膜技术以其高精度、高效率、低能耗等优势广泛地应用于污水处理及回用等领域,大有取代传统过滤技术成为未来主流过滤技术的趋势。但膜技术在印染废水处理领域的推广却受到阻碍。
  据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宁介绍,纺织印染废水具有水质水量变化大、有机物浓度高、色度高、pH值高及可生化性差等特点,是公认最难治理的废水之一。并且,印染废水的回用效率不高,90%以上废水直接排放,特别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常规湿法纺丝所得的膜产品因为强度低、使用过程中发生断丝,易造成膜系统分离失效,并不适用于印染废水的治理。而常规热致相分离法所得膜产品虽然解决了力学性能不足造成的断丝问题,但由于表面孔径较大,属于微滤膜,使用过程中污染物易形成深度污染,无形中增加了运行成本。同样,纤维编织管增强型中空纤维膜也因为受到编织管尺寸的影响而易导致膜组件填充密度下降,从而提高工程投资成本。
  “如今,传统印染废水处理技术面临处理效果不达标及处理成本攀升的双不利因素,印染企业苦不堪言,不少资金紧张的中小型印染企业更是只能被迫停产。开发处理效果好、运行和维护成本低的膜产品及其集成应用技术,实现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对于印染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范宁说道。
  新型中空纤维成功用于多项示范工程
  可喜的是,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出并实现产业化的超滤级孔径的熔融纺丝法中空纤维膜产品——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有力地促进了膜法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集成技术在印染行业的推广应用。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以熔融纺丝法PVDF中空纤维膜为基膜对溶液纺丝法PVDF成膜体系进行同质增强,解决了常规中空纤维膜产品力学性能、分离精度、抗污染性能、使用寿命等不能兼顾的问题。此外,双片、分置式、帘式膜组件的开发进一步提高了膜产品的抗污染性能。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863重点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以及“纺织之光”等项目支持,已建成年产200万平方米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产业化生产基地,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统计,目前我国7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中在浙江、江苏两省。为进一步推广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产品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领域的应用,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江苏等地与当地印染龙头企业合作积极开展BOT、BOO等模式的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以浙江东方华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万吨级印染废水处理及回用工程为例,经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检测鉴定,该工程产水水质达到印染工艺回用水要求,运行成本与原有工艺相比降低30%。
  范宁表示,随着印染废水排放标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印染企业开始了解膜技术处理印染污水的优点,同质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产品与 MBR+RO等工艺相结合,在印染废水处理领域的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目前,公司膜法印染废水深度处理能力已累计达到15万吨/日,成为国内膜法印染废水处理与回用规模最大的企业,这一优势,也一定会保持下去。”范宁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