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天创环境正在探寻从新三板到沪深主板的融资之路
《余杭晨报》记者 徐赣鹰 / 时间:2015-03-18 09:41:14

  据余杭新闻网2015年3月17日讯 在毗邻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的天创环境科技股份公司,我们《品牌余杭》访谈的所有话题都围绕着一个关键词——“水处理”。在这里,你可以跟公司高管团队谈任何有关水处理的问题,因为天创有装得下水处理“全产业链”的气魄。
  采访时,聊到柴静《穹顶之下》雾霾主题纪录片,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王慧霞笑着说:“这个视频一播,环保股竟然一下子涨停了。”天创人这句有点戏谑味道的话,其实是有一定背景的,这关系这个企业的最新动向。眼下,这个公司正在探寻从新三板到沪深主板的融资之路。
  从原初设想一步跨进主板到现在转报新三板,说明天创一直以来都把融资放在了重要战略地位来对待。在他们看来,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天创实力的评价。一旦挂牌,那么,相比2011年由相关机构所作的3亿元市值评估,这个市值数字将会增加数十倍。
  能把水体中的农药、抗生素、激素统统过滤
  纳滤膜水处理技术已被天创早早攻下
  拿起两瓶市面上热销的饮用水,记者问坐在对面的天创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柏明:“这两家企业在纯净水的水处理工艺上会不会有什么不同?”谢回答:“这跟水源地有关系,每个饮用水企业都有不同的取水口。如果取水口长期以来生态保持得好,那么用超滤膜过滤就够了。普通一点的取水口取出来的水,就要用反渗透膜或者纳米膜过滤了。即使是同一家企业,如果有不同的取水口,水处理工艺就会有区别。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为了口感上的需要,有的厂家会把反渗透膜和纳米膜过滤出来的净水相互调和一下。”
  记者问:“既然你们对饮用水的处理工艺这么清楚,而且掌握着关键设备的制造技术,照这么说,如果办一个瓶装水生产企业,对你们来说也是易如反掌咯?”
  “或许是吧(笑)。不过毕竟是两个市场方向,我们还是要专注本业。”谢柏明回答。
  话题从瓶装商品水延伸到自来水的维护管理。谢柏明告诉记者,天创正在和哈工大一起致力于一项基于减量保质的新型饮用水应急处理技术体系的开发应用。在当前国内饮用水水源污染事件多发的背景下,这个项目有紧迫性。谢柏明告诉说:“国外像法国巴黎塞纳河边就有个梅兹水厂,那里一天36万吨的总量里头有14万吨是应用减量保质手段的。这种手段对过滤膜的精度要求高。我们这些年看到、听到的饮用水污染事件,无一例外都是工业污染引起的。所以这方面的应用研究确实很有紧迫性和现实必要性。”
  在此项目之前,天创公司已经和余杭水务公司开展了课题合作,这项课题主要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目的是在现有基础上把水质提升一个层次,特别是对自来水中的硬度、浑浊度等指标进一步优化。采访中,谢柏明这位浙江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还谈到了一个观点,他认为杭州市在饮用水先进技术应用上其实走得还是比较前面的,特别是以超滤膜为核心的第三代技术应用还是铺展得比较开的。比起十年前,杭州市的饮用水处理技术已经有了飞跃性进展。但技术无止境,杭州市也许很快就要推广以纳滤膜为核心的第四代水处理技术。纳滤膜技术在对付水体中夹杂的农药、抗生素、激素成分方面有强大的能力。


1426643006123844.jpg


  天创很多产品的应用领域
  都与“民生”两个字紧密关联
  不仅是自来水深度处理领域,在农村污水处理、医疗废水处理等很多领域,天创都是与“民生”两个字实实在在发生着关联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天创这个品牌的叙事也是一种“民生叙事”。另外,还有像印染行业的废水处理、农药生产企业的废水处理,等等,其实都事关民生,事关环境安全。所以,可以说,天创品牌是值得被公众更多地去认知的一个品牌,“天创”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环保概念股当中的一匹黑马。
  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慧霞和谢柏明共同提到了天创在农药化工领域的成功开拓。天创研发的草甘膦母液(废液)膜法资源化集成装置首次采用膜技术集成工艺,对传统草甘膦母液处理工艺进行改造,直接将酸度高、腐蚀性强、含盐量高的草甘膦母液浓缩分离纯化,有效成分回收,水还可以回用,大幅降低了废液的排放。现在一些国内非常知名的农药化工企业如“江山股份”“好收成韦恩农化”“扬农化工”“捷马化工”“潍坊润丰化工”等等都采购了他们的装置。据称,光是围绕这个装置,天创就收获了十多项专利技术。这个集成装置自投入市场以来已经实现超亿元的销售收入。
  这个市场案例很能说明问题。这其实已经清楚表明天创环境科技公司在水处理的细分领域所占据的行业地位。另外,在印染行业水处理领域,天创在有关废水高效回用的各项指标上也都相当领先,从江苏的常熟、南通到我省的桐乡、平湖、金华、湖州、绍兴,天创品牌在印染行业几乎已达到人所共知的程度。目前,天创的印染废水膜法深度处理回用工艺已为印染行业每天节省数十万吨的新鲜水,同时减少了数十万吨污水外排。


1426643046129677.jpg


  继续致力于水处理全产业链的打造
  做水资源循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在迄今十八年的创业历程中,天创团队牢牢把握产品创新这个主线,不断为自己赢得新兴市场蛋糕。天创当年凭借自研的医疗纯水机一举占领医疗产品细分市场,至今仍牢牢保持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相关产品甚至还出口到马来西亚、菲律宾、尼泊尔等国家。此后,天创又把膜集成技术应用于农化行业的废水资源化,成为国内最早将膜分离技术应用于农化体系的研发单位之一。而今,天创又跨入第三个技术阶段,通过整合膜集成技术,形成水资源循环解决方案第三业务板块,服务于各行业的节能减排及水资源循环利用,致力于成为水资源循环整体解决方案的专家。
  伴随着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以及研发、生产对接螺旋越转越快,天创生产基地的产能提升改造也越来越强化,当地分别位于海曙路和龙泉路总计60多亩的厂区面积已基本得到利用。相关膜法处理设备生产线的布置也越来越密集。按照王、谢两位高管的说法,医疗、市政、工业三大市场方向,均不可偏废,仍须同步深耕。
  “这些年,天创品牌的无形资产积累了不少。像杭州市著名商标、杭州市名牌产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等等,这些荣誉和资质,每一个都印证了我们天创人的进步足迹,见证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现在天创已经成为国内自产膜元件种类和膜应用领域最领先的企业之一。但我们不会有片刻停步。接下来,我们还会把技术创新、把品牌建设牢牢抓在手里,坚持以水资源循环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专业形象,来打造水处理的‘全产业链’。”谢柏明表示。


1426643077268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