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蓝星走在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大路上
慧聪网 / 时间:2008-09-25 07:56:04
  据慧聪网2008年9月24日讯 在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的网页上,“蓝星,致力于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的标语和图片占据着最醒目的位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蔚蓝色的画面提示着我们――这是一个视节能减排为发展基础和战略目标的企业。
  蓝星集团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为主业,年销售额400多亿元。蓝星集团控股蓝星清洗、蓝星新材、沈阳化工3家上市公司,在国内外拥有45个工厂和11个科研机构。蓝星集团致力于创建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早在2004年就开展了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对标的活动。为了改变人们意识中“化工等同于污染”的偏见,今年初,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举起“中国化工零排放”的旗帜。蓝星集团各下属企业在原有对标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零排放管理,集中精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并以此来推动蓝星集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要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铬渣污染是铬盐企业的“心头大患”。多年来,蓝星集团下属铬盐生产企业刻苦攻关,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济南裕兴公司堆积了50年的“铬渣山”消失了,中蓝义马公司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铬渣零排放。
  今年6月,蓝星石化济南裕兴公司铬渣资源化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济南裕兴公司从1958年开始生产铬盐,历年来产生的铬渣一直露天堆放在厂区。多年来,企业投入巨资多方研究探索处置铬渣的方法。2006年4月,铬渣炼铁项目在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第一炼铁厂启动,在炼铁时将铬渣掺入其中。随后,济南裕兴又开发了山东金陵铁矿、肥城某特钢厂等新用户,使铬渣用户达到10余家。2008年4月以来,企业每天外运铬渣1200吨以上。同时,该厂不断完善铬渣湿法解毒装置,处理量逐步提高,每天达到200吨左右。两年多来,该厂共处置铬渣30万吨,搬掉了沉积50年的“铬渣山”,使铬渣污染得到全面消除。
  蓝星集团的另外一家铬盐生产企业中蓝义马铬盐有限公司,采用低温亚熔盐液相氧化-反应/分离耦合强化-介质再生循环-资源全组分深度利用的铬化工清洁生产集成技术,铬回收率可从老工艺的75%提高到99%,反应温度从老工艺的1200℃降至300℃,铬渣削减80%,并生产出高附加值脱硫剂产品,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铬渣零排放。今年,中蓝义马公司还对31项节能减排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核,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由于该工艺不产生粉尘和烟尘,只要废水和废渣问题得到了解决,整个工艺就实现了零排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蓝星集团下属各企业正在大上技改项目。比如,蓝星新材料无锡树脂厂3年来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节水技改项目16项,共节水380万吨。
  近日,蓝星集团天津分公司炼油废水再生回用工业试验项目通过了验收。验收组认为,这一项目开发了内压式超滤膜的独特反洗技术和运行工艺,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系统产水达到了锅炉离子交换系统补水和冷却循环水质要求。它的开发成功,为我国炼油废水处理及回用提供了经济可行的节能减排工艺,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这套含油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了污水前期生物处理、超滤和反渗透的工艺,污水经处理后,纯净度已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再生水既可以直接用于锅炉补水,也可作为循环水的补水,将使天津分公司实现含油污水的零排放。
  在蓝星下属各企业的不断努力下,节能减排的好消息一个个传来:今年上半年,沈阳蜡化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到了0.40吨标准煤,与2005年相比降幅达47%;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日前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中,蓝星新材料无锡树脂厂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先进单位……蓝星集团带领着其下属各企业,正走在和谐发展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