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清华大学为抗震救灾编写膜处理净水系统安装使用指南
中国水网 吕春香 / 时间:2008-07-07 12:40:03
  据中国水网2008年7月7日讯 作为国家减灾委“科技抗震救灾技术支撑专家组饮用水安全小组”的组长,清华大学环境系李振瑜副教授和来自全国各单位的专家一起,先后完成了《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与产品手册(安全饮水与供水分册)》、《汶川地震灾区应急与灾区重建供水对策图》、《灾区受损涉水构筑物快速修复办法》等技术文件。专家们还自定技术研讨题目,针对安置点饮水供给方式、储水构筑物修复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灾后第6天起,他们陆续向前线指挥部提出了“高处取水”、“多点供水”、“在灾民安置点增加开水炉数量”和“绘制《灾区供水态势图》”等建议,不仅成为当地安全饮水的指导性方针,还启发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地选择水资源使用方式。
  地震发生后,与灾区环境灾害“赛跑”的还有环境系饮用水安全研究所的刘文君教授等,他们不仅迅速帮助建设部准备了灾区急需的一体化供水设备和消毒片,还协助科技部、建设部编写了《地震灾区应急用水必读》和《地震灾区膜处理净水系统安装使用指南》。他们不仅要对绵阳、德阳等地的集中供水系统进行应急处理技术指导,还带去了清华为灾区募集的9台反渗透净水设备,并组织安装调试。这些反渗透设备是通过陈吉宁副校长联系,由中国水网组织金州环保、同方水务和澳门自来水公司捐赠的,可以将任何水源水直接净化成纯净水,每台设备能够解决5000到10000人的日常生活饮用水。对于已安装设备的集中安置点灾民来说,有了这样的设备,安全饮用水将不再是问题。
  目前,清华大学作为组长单位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环境安全评估与应对措施项目》第一阶段成果已经提交环保部,并通过环保部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