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河北诺恩迎来北京排水集团装备公司考察组膜产品考察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曲宏政 烟成群 / 时间:2014-07-04 13:30:24
  据河北经济网2014年7月4日讯 内蒙古多伦冶金矿产品公司与河北诺恩水净化设备公司,这两个无论是行业属性和空间距离都相距遥远的企业,都是由武安民营企业家朱增武两次创业、先后建立的。
  从传统的铁矿开采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膜技术水净化设备生产,朱增武通过“走出去”壮大了自己,又“引进来”用资金和科技建设河北、回报家乡,经历艰难而华丽的转身,从“资源型”转型为“高科技”,成为我省唯一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施工于一体的膜技术水净化设备高新技术生产企业,确立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优势。
  不久前刚刚荣膺2013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荣誉称号的朱增武欣喜地告诉记者,近期,河北诺恩一批排污一体机产品将出口国外,与国内大型污水处理企业的战略合作有望达成,一条投资1000万元的一体机新生产线正在开工建设……
  品质拓宽市场空间
  6月27日上午,来自国内污水处理巨头――北京排水集团旗下的北京北排装备产业有限公司的考察组走进位于武安曹公泉工业园的河北诺恩水净化设备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介绍,参观产品展厅和生产车间。
  北京排水集团的排水和再生水服务能力和贡献率占北京中心城区的95%、北京市的80%。在双方洽谈现场,北排装备公司董事长张胜海说:“北排集团所属污水处理厂每年需要更换的用膜就要200万平方米,再加上大量新建、升级改造的项目,对膜的需求很大。河北诺恩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生产条件,我们与诺恩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河北诺恩董事长朱增武告诉记者:“经历四年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之后,河北诺恩的产品正在被市场认可。除了正与北排集团等大型污水处理企业洽谈合作,近期,公司一批价值100万元的水处理设备将在天津港装船,出口老挝;诺恩新一代一体机下线后,将提供给驻守在海岛上的解放军战士做净化水处理;多家券商和金融投资机构计划辅导我们在国内的新三板或香港资本市场挂牌……”
  记者走进河北诺恩的产品陈列室内,只见一个玻璃缸内浑浊不堪的污水经过中空纤维帘式膜组件的过滤,流进另一个玻璃缸内时已变得清冽透彻、闻不到任何异味,几条金鱼在水中欢快地畅游。据介绍,诺恩所在的整个曹公泉工业园区的生活生产用水,都来自诺恩的水净化示范工程;一家企业原本使用日本进口的污水处理设备,一个组件要2万多元,诺恩主动上门,为该企业免费安装组件试用了五个月,测验结果比日本设备还要好,而价格则低了一半以上。
  目前,河北诺恩已在江苏宜兴、内蒙古呼和浩特、陕西西安、河南安阳设立了销售中心,产品销售到河南、江苏、吉林、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在钢铁、化工、电力工业领域和市政污水、海水淡化领域建立了多个水处理典型应用示范样板。经过长时间运行,客户纷纷反映运行良好,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率高。今年2月,在江苏省宜兴市国际环保城举办的膜业年会上,河北诺恩签订销售意向合同9份,总额愈亿元。
  “诺恩膜丝的寿命在5~8年,这在当前行业内是最长的。每平方米膜丝的价格是120元,而国外的相同产品要200多元,我们在价格和服务方面都有优势,完全可以替代国外产品。”朱增武自信地说。
  去年秋季,国际水协会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格兰・戴格尔博士到企业参观后,称赞诺恩公司发展快、产品质量好、市场前景好,并邀请诺恩参加国际水协会组织的世界水大会,和世界顶尖水处理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互惠发展。
  创新增强竞争实力
  2001年,朱增武离开以钢铁产业为支撑的武安,到内蒙多伦创建了冶金矿产品公司,经过多年打拼,企业壮大,财富增长,成为当地第一利税大户。
  朱增武没有就此满足。2008年10月,他到美国纽约、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几个干燥少雨、水资源缺乏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联想到家乡武安及国内不少地方因工业污染造成的水资源紧缺、水污染严重的状况,决定从世界领先的美国陶氏公司引进尖端膜制备技术,于2009年12月投资3.2亿元,在武安市建立了河北诺恩水净化设备公司。
  “膜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系统稳定性高、出水水质好、除磷脱氮效果好、占地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尤其是针对高浓度废水处理,全膜法处理是未来发展趋势。”谈起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和诺恩的先进技术,过去的“矿老板”朱增武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环保产业专家。
  河北诺恩非常注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至今在这方面的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2013年7月,该公司研制发明的“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的制造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今年年初,该公司经省科技厅根据科技部相关规定评审认证,荣获河北省201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为占据行业制高点,河北诺恩把总部搬到了高科技产业和人才聚集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并在北京和天津都建立了研发中心。公司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及留美学生20多人专门研发新产品,保证了该公司1代、2代新产品不断更新上市,在生产成本降低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
  目前,河北诺恩已具备300万平米膜丝生产能力,位居国内前五名。眼下诺恩正全力深耕小城镇和农村市场, 6月10日,一条投资1000万元的水处理一体机生产车间在诺恩公司开工兴建,两个月后主体框架完工,10月份设备配齐就能投入生产。朱增武看好一体机在农村和小城镇的广阔市场。他告诉记者,碧水源等上市公司发展早,国内大城市的污水处理市场基本被这些企业占领。而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水净化正成为一个重大课题。诺恩的超滤膜孔径范围在0.01~0.1微米,能够滤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可为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提供保障。小城镇最适合的处理设备是小型污水处理厂和一体机,这也是诺恩的优势和今后发展的重点。在诺恩公司一体机生产车间建设现场,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个200-500户农民的村庄,如果农户分布不均匀,可以20户-50户为单位按装一个一体机,投资少、占地小、基建任务小,一次投资可永久受益。
  朱增武信心十足地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胜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有决心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独有的精细制造工艺及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把诺恩水净化设备产品做成国内知名品牌。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跻身世界同类产品前列,把武安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膜生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