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第三届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中应用研讨会纪要
协会石化专委会 / 时间:2008-03-18 09:43:29

  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与中国膜工业协会石化专委会、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中应用研讨会”,于2008年3月4日~7日在广州召开。
  中国石化科技委炼化咨询中心乔映宾主任(兼石化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罗治斌副总经理、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王怀孝高级专家、炼化分公司张鸿副处长、中国海洋石油科技发展部于学伶高级主管等石油化工行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膜工业协会刘宪秋秘书长和中国膜工业协会石化专委会党延斋副主任也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所属企业的领导和代表、院、所的教授,厂商的代表共计100多个单位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由协会刘宪秋秘书长致开幕词,乔映宾主任、张鸿副处长、于学伶高级主管等领导做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共安排了28个大会报告进行交流,组织代表们参观了“第九届(广州)国际给排水、水处理技术与设备展览会”,考察了“中国石化广州石化分公司两项炼化污水处理回用工程”。《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还专门配合本次会议编辑印发了《第三届膜技术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中应用研讨会论文集》,其中共收录了39篇报告。
  这次研讨会是中国膜工业协会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举办的膜技术应用规模最大,交流报告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会议。会议突出了当前我国炼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和回用、油气田采出污水处理和回注两个主题。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几年膜分离技术在炼油化工企业污水深度处理中应用的经验,研讨了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会议对油气田采油污水采用专性微生物+膜技术处理并回注于低渗透油田做了专题研讨。这次会议是协会及其石化专委会贯彻我国政府提出“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收获很大。
  但是,由于参加研讨会的实际代表人数大大超过预计,因此在吃、住方面给予会代表带来很多的不便,留下一些遗憾。
  汇聚研讨会话题,充分展现了以下的热点:
  一、搞好前置预处理是用好膜分离设备的关键
  目前在我国炼油化工企业应用膜技术处理污水的装置已有二十几套,无论是承担项目的工程公司、膜生产厂商,还是用户,共同总结出的经验――“搞好前置预处理是用好膜技术的关键”。所以这次研讨会上首先交流了一些成功的前置预处理工艺如载体流化床生物膜(MBR)工艺,电絮凝为主体的“三法净水”工艺;内循环生物滤池(内循环BAF)工艺、生物活性炭工艺等。达成的共识是,在开展污水回用工程建设时首先要经过认真的调研,精细的试验,选择流程短、处理效果和经济性好,抗冲击能力强的前置预处理技术。
  二、选好膜组件和膜冲洗、清洗及防止膜污染的工艺
  经过几年的实践,本次研讨会上集中交流了在炼化污水处理工程中如何选择强度高抗污染能力好的膜,同时,还进一步交流了膜组件冲洗、清洗和防止膜污染的一些工艺技术。如新加坡美能科技公司在交流报告中介绍了中空纤维膜组件的选用,设计参数的选择,膜组件的维护和清洗,特别是膜组件的维护与清洗中提出常见的六类污染情况,对于膜不同污染的鉴定方法与清洗方案及清洗剂的选用。代表们听后很受启发。陶氏化学(中国)公司的交流报告介绍了陶氏反渗透膜用于炼化污水处理中解剖分析污染情况,在超滤膜正常控制出水指标的情况下,生物污染是主要因素,通过投加非氧化性生物杀菌剂以及在反渗透膜前增设保安过滤器,可以有效地减缓反渗透膜元件的生物污染趋势,延长化学清洗的周期。
  三、做好运行管理和监控是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的保证
  污水回用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保证系统长周期运行,除了设备要好,系统要可靠外,开车运行、精心管理维护也非常重要,特别是膜技术的应用,给技术管理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技术和问题,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从理论上都已认识到搞好运行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教训都集中在一个管理问题。如今年某石化企业新建一套双膜污水处理回用装置,在开车前也到有关企业学习管理经验,但是本企业这套装置运行不到三个月,由于污水场的冲击,没有及时控制进水,造成超滤膜污染和断丝,教训是非常沉痛!燕山石化公司“双膜工艺回用炼油废水长期稳定运行经验总结”非常值得各炼化企业学习,关键是燕山石化在运行实践中培养了维护管理队伍,因此要努力培训管理队伍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认真监控系统水质指标,保证污水回用系统稳定和长周期运行。
  此外,本次研讨会上还交流了膜生物反应器(MBR)在炼化污水处理中应用的情况和发展前景;油田采油污水采用膜技术处理回用于低渗透油田的一些工业试验。最后,研讨会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在中国石油罗治斌副总经理和王怀孝高级专家指导下,召开了“油田采油污水采用专性微生物+管式膜处理回注”专题研讨,这项工艺技术已有工业应用实例,证明是一项流程短、投资和运行费用低、处理水质又能达到低渗透油田注水标准,将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二○○八年三月十八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