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新疆德蓝手握废水处理创新专利技术敢与世界名企竞争
《新疆经济报》记者 任江 刘翔 / 时间:2013-04-10 08:50:56
  据和讯网2013年4月10日讯 4月8日下午,在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桌上依次摆着几个量杯,杯中的液体从酱油色的“黑液”依次变浅,最后一个量杯中是一杯清水,不仔细看,和正常的清水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水处理技术将工业废水净化成可以利用的清水。
  将“黑液”变清仅仅是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诸多水处理技术中的一项,该公司是疆内对工业企业、工业园实施水处理一站式全方位系统服务的专业企业,公司的工业废水回用技术已为石油石化、煤化工等2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范围涵盖新疆各行业、各支柱企业,年处理废水量达32864万吨,循环水量24783万吨,废水处理回用水量12100万吨,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环保企业,在技术水平上也居于全国前列,有些专利技术还同西门子、GE等世界知名企业有得一“拼”。
  一个刚刚走过10个年头的环保企业何以能脱颖而出?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的答案是:创新。
  “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企业的发展。企业要谋求发展,不是要不要创新,而是创新慢了都不行,都可能被淘汰。”曾凡付表示。
  在德蓝公司,科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公司和众多科研院所开展各种合作,广泛吸纳国内外相关行业的领先技术,在结合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定向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
  在不断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3项,已受理发明专利18项,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6项;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1项,通过自治区新产品鉴定4项,承担了国家级项目9项,自治区级创新项目16项。其中石油石化给水节水污水回用水集成技术经自治区科技厅成果鉴定,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该技术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苦咸水淡化民生科技示范工程获得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立项,该项目实施后德蓝公司的太阳能膜蒸馏苦咸水淡化技术和项目实施规模将同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众多科技创新的成果让德蓝公司获得了许多殊荣: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基地、新疆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此外,公司还有院士服务站和博士后工作分站,并设有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也是科技部唯一收录在《创新成就梦想》一书中的新疆企业。
  “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科技方面,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还需要创新人才、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思维。”曾凡付认为。
  在德蓝公司,有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曲久辉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院士、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任段宁院士分别担任德蓝公司特聘专家和专家委员会主任。德兰公司还先后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上海同济大学、新疆大学引进高端人才,担任公司的技术总监、设计及研发骨干。
  与一般的企业不同,德蓝公司的发展依托于科技创新,又不局限于此,他们致力于集成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使自己走在中国乃至世界水处理领域的前列。德蓝公司还承担着自治区石油化工高难度废水处理回用科技重大项目、新疆苦咸水淡化科技惠民项目、国家干旱地区煤化工废水资源化项目等重大项目。
  “我们将盯着西门子、GE等世界知名企业,以它们为标杆,视它们为竞争对手,进行学习和赶超。”曾凡付自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