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桑德环境凭借先期经验在重金属土壤修复领域频频发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 郭力方 / 时间:2013-04-12 14:00:23
  据证券之星2013年4月12日讯 重金属污染治理和土壤修复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继工业除尘、火电脱硫脱硝之后环保行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国内重金属污染治理潜在市场空间在万亿元以上。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分三个阶段推进。“十二五”期间规划的856个项目多为涉重企业升级改造,涉及投资505亿元。据记者实地调查了解,这些项目对于主体企业提出的核心任务均为从源头控制重金属废水及相关排放途径。目前已启动的众多项目中,工业清洁化生产及工业再生水循环利用成为主要实施途径。
  对于工业再生水利用方面,随着水资源管理制度日趋严格,工业节水成为众多高耗水公司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而随着重金属污染源头控制力度加大,工业再生水利用已成为众多涉重公司的现实选择。
  据了解,目前我国工业污水再生水的生产成本接近2元/吨。而通过膜处理技术的生活污水再生水生产成本有望达到1元/吨,这种成本优势也利于涉重公司接受。
  工业再生水回用主要有两种技术,一种是膜法,其主要特点是处理纯度高;另一种是电吸附除盐,其基本思路是通过电压形成静电场,除去水中的盐质。
  在工业再生水利用方面,碧水源凭借MBR膜处理技术近年先后收购了普瑞奇、久安建设,并设立了碧水源固体废物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领域分别延伸至工业固废以及污泥固废处理等领域。
  根据湘江治理方案,“十二五”期间湘江流域涉及污染土壤和河道底泥项目为主要示范项目,总投资为36亿元;“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治理污染土壤和河道底泥,总投资约90亿元。分析普遍认为,鉴于短期内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仍仅处于示范阶段,因此,诸如永清环保等拥有技术和地利优势的公司有望从有限市场中首先分得一杯羹。
  此外,近年来在重金属土壤修复领域频频发力的桑德环境凭借在湖南多地建立的固废处理产业园,未来也有望凭借先期经验成功切入这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