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伟光:高性能膜材料专项规划发布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郭涛 / 时间:2012-09-27 10:42:42
  据中国创新网2012年9月24日讯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到2015年,5~8种关键膜材料实现国产化,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膜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规模,力争形成10家以上上市公司。
  “这无疑将对高性能膜材料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集中资源解决膜材料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促进我国膜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业内人士表示。
  高性能膜材料迎来历史机遇
  高性能膜材料是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核心材料。目前,膜材料市场与上下游产业结合日趋紧密,膜技术对节能减排、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日趋明显,对保障饮水安全、减少环境污染的作用显著增强。
  近年来,我国膜产业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膜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占全球膜市场的10%左右。全国从事分离膜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100家,膜制品生产企业达300余家,工程公司超过1000家,已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高性能膜材料创新链和产业链。
  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蓝伟光认为,高性能膜材料技术作为解决水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共性技术之一,对节能减排、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污水资源化、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等领域,高性能膜材料作为核心部件正在向国产化、高性能、低成本及绿色化方向发展。此次科技部发布《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对膜产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机遇。
  根据《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我国将着力突破相关膜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推动膜材料在水资源、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等相关行业的应用,促进膜行业的发展,提升我国膜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其中,在水资源领域,重点突破海水淡化用高性能反渗透、水质净化用纳滤膜和废水处理用膜生物反应器专用膜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以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短缺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在能源、环境和过程工业领域,重点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特种分离膜材料,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膜品种,引领我国膜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为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产学研用结合是“攻坚点”
  “我国膜材料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比较分散,缺乏具有国际影响的大企业,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沈新元表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沈新元就曾与课题组承担了“人工肾透析器新材料及制造技术”等多个项目,并获得行业奖项。但遗憾的是,在后期产业化尝试中,这些项目终因缺少实力雄厚的企业支持而举步维艰。此外,国内一些企业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或设备,相继实现了人工肾透析器产业化,但因为受自身技术基础的限制,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在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等方面与进口产品还有一定差距。迄今为止,国内透析器市场基本上还是被进口产品占据,“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产学研用的结合不够紧密。”沈新元表示。
  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国华表示,按照美国高性能膜材料发展成熟的时间来推算,高性能膜材料的相关技术从小试到完成中试再到产业化需要10年时间。目前,国内生产的高性能膜材料与国外相比,类型与技术精深度还不够强大、仿制偏多,很多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材料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要想把实验室中成功研制出的各种高性能膜材料放大成工业用膜的尺寸需要与企业合作,需要投入大量经费采购大型设备方能成行。然而,中试阶段的资金究竟该由谁出就成了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完善膜产业的创新体系建设,新出台的《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通过政策引导与相关措施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示范全链条的布局,扶持膜生产及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加大国家投入,带动社会投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资金支持膜材料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组织实施一批膜系统集成、生产、应用示范工程,提升我国膜技术工程应用水平,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成果转化新机制;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以项目合作贯通政产学研
  贵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高性能膜材料为发展方向之一,已入选科技部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试点初选名单。今年年初,贵阳高新区又成功获批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方向)。为了支持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发展,贵阳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环境建设、土地扶持等方面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的积极性。
  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进局常务副局长陆秀峰表示:“科技部发布《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使贵阳高新区更加有信心发展这一产业,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膜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建设科研平台和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重点支持时代沃顿公司做大做强。”
  据了解,贵阳高新区将依托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国产复合反渗透膜第一品牌的行业领先地位和产业优势,发展电池隔膜材料,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时代沃顿产值提升至50亿元规模。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代沃顿总经理蔡志奇介绍,由该公司牵头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高性能反渗透膜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已于近日正式立项。
  “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均为高性能膜材料领域的产学研高端力量。”蔡志奇介绍说,时代沃顿将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天津师范大学和贵州省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同完成该课题,目前已在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投资5亿元新建年产200万平方米电池隔膜、450万平方米的复合反渗透膜项目。
  “以项目合作贯通政产学研是一个可行的方案。”陈国华表示,相关各方应该紧紧抓住《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发布的有利时机,积极行动起来、各尽所能组成“联合阵线”。除企业所在的高新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外,也可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牵头,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起来,组成相关的产业联盟,以国家项目为纽带,同时有的放矢地进行科研攻关,解决人力资源和资本以及产学研脱节的问题。
  蓝伟光认为,应以龙头企业为研发主体,建立一些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的高性能膜材料研发平台,以实际应用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为课题,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小试放大,并进行示范工程,真正搭建起创新产业链。此外,依托行业协会的优势进行集群创新,带动核心膜材料相关产业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运作能力,推动高性能膜材料和相关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