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运作碧水源上市文剑平把高附加值MBR技术强势推向全国
21世纪网 陆晓辉 / 时间:2012-08-02 07:43:17
  据21世纪网2012年8月1日讯 104万元起步,历时十一年,现今他的财富达到45亿元。这个数字并非他财富的巅峰,2010年,他的个人财产一度高达65.66亿元,位列当时创业板的首富。他就是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
  21世纪网统计发现,目前文剑平的个人财富在创业板富豪中位列第三,而碧水源副董事长刘振国则位列创业板富豪榜第四名。
  对于文剑平的财富聚变的理由,有人认为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结果。技术的力量遇上了泡沫横溢的A股创业板,个人财富想不聚变都难。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碧水源的漂亮业绩拜企业非同寻常的政府关系所得。碧水源管理层强大的政府背景使得其几乎垄断了北京污水处理市场,进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104万元起步
  文剑平的巨额财富来源于碧水源,21世纪网根据碧水源招股书统计发现,在碧水源身上,文剑平先后投入的金额约181万元。
  时针回拨到2001年,这一年,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文剑平是主要发起人。
  招股书显示,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200万元。其中文剑平出资104万元,包括实物出资80万元,货币出资24万元,股权比例为52%。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96万元,股权比例为48%。
  2004年7月30日,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会决定新增注册资本300万元,将注册资本增加至500万元。其中,文剑平增加出资156万元;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增加出资144万元。增资后,文剑平与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不变。
  2005年9月,碧水源股权发生变更,碧水源原股东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选择退出。
  碧水源的公告显示,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48%的股权以190.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股东文剑平和碧水源其他核心管理人员。其中股东文剑平受让18%的股权,何愿平、陈亦力和梁辉分别受让9%的股权,周念云受让3%的股权。
  这也意味着文剑平付出了71.4375万元从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手中获得了18%的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后,股东文剑平持有70%的股权,何愿平、陈亦力和梁辉分别持有9%的股权,周念云持有3%的股权。
  不过从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角度来说,它的这笔投资是亏损的。从2001年起,其出资额达240万元,而到2005年股权转让时,仅收回190万元。
  2006年,目前创业板第四大富豪,碧水源副董事长刘振国进入公司。文剑平将其持有30%的股权以150万元转让给刘振国,转让后新增股东刘振国持有本公司股权30%,文剑平持股比例变为40%。
  此次转让后,文剑平以181.4375万元的成本占据了碧水源40%的股权。而刘振国150万元的代价获得了碧水源30%的股权。
  2007年6月3日,北京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时股东会通过决议,一致同意按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的2007年4月30日本公司账面净资产取整11000万元,按1:1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碧水源准备踏上资本市场的新征途。
  一夜暴富
  十年创业,一朝成名。
  2010年4月22日,文剑平的碧水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代码300070。首日,碧水源风光无限。其股价最高达156元,高出发行价127%,荣登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成为了两市第15只“百元股”。
  与之形成对应的是,同行的创业环保2009年净利润是碧水源的2.24倍,但当天收盘市值不到碧水源的一半。首创股份2009年净利润是碧水源净利润的4倍,当天收盘市值不到碧水源的七成。
  碧水源在资本市场上的疯狂尚未结束,在上市后三个交易日内,其股价连续拉升,最高冲至175.58元。
  此时的文剑平无疑是开心的。按照其持有的碧水源3740万股计算,他的个人财富达到65.66亿元,成为当时创业板的首富。而他的搭档刘振国因为持有2805万股碧水源,他的的个人财富也达49.25亿元之巨。
  然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碧水源自上市第五个交易日起股价开始下跌,第六个交易日更是出现跌停,之后连续两月疯狂下挫。到2010年7月19日,碧水源股价仅为77.01元,创新低。上市不到三个月,碧水源股价大起大落,如过山车一般的吃,从最高到最低,相差百元。这三个月里,碧水源近三分之二的市值灰飞烟灭。
  与之相对,文剑平持有的股票也缩水的厉害。他手中碧水源股票的市值仅28.8亿元,较3个月前减值36.86亿元,刘振国持有的碧水源股票价格为21.6亿元,缩水27.65亿元。
  股价触底后,碧水源利好消息不断释放。
  公司显示公告称净增资2000万控股普瑞奇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随后又宣布,将在2011年启动家用、商用净水产品市场,谋划3年左右进入领导品牌行列。
  接着,碧水源发布年报: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同比增长约60%,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5%。每股收益1.31元。更为重要的是,碧水源抛出了每10股派3元转12股的超级分红计划。
  在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碧水源股价强势反弹。
  到2011年8月26日,碧水源复权价格达113.68元,较此前每股70.1元,涨幅62%。
  好景不长,大盘从8月26日的2616点一路走低,碧水源也被株连。到2012年1月20日,碧水源复权股价为66.44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若按此时股价计算,文剑平手中的股票市值仅为24.84亿元,而刘振国手上的股票市值也只有18.63亿元。距最高峰时,上述两人的财富缩水三分之二。
  2012年5月4日,碧水源年报再次抛出高送转方案,每10股派1元转7股。虽然没有2011年比例大,但市场给予了热烈的欢迎。
  自4月5日至5月25日,短短3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5.96%,最高涨幅达39.13%。到7月3日,碧水源复权股价升至122.43元,较1月20日股价几乎翻番。
  7月23日,碧水源复权价115.83元。此时,文剑平手握的股票市值也水涨船高,达43.32亿元,顺利坐上创业板富豪榜第三把交椅,而刘振国则以32.49亿元位列榜单第四名。
  强大的政府关系
  对于碧水源的成功,有人赞赏,有人不服。项目嫉妒恨各种情绪交杂。
  赞赏者认为,国内外通行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为二级(强化)生物处理工艺,应用最广泛的是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技术,而MBR和其相比流程更短,水质更好,碧水源在MBR工艺技术、膜组器设备技术和膜材料制造技术三大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非议者则认为,MBR技术价格较高,从成本上来说并不划算。另外,他们认为碧水源的主要市场是依靠管理层非同寻常的政府关系才获得的。
  据悉,碧水源的主要市场为北京市场,而在过去几年中,北京市场确实是碧水源的主要营收来源。
  数据显示,2007~2009年,碧水源在北京地区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14亿元和1.4亿元,各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75%、96.73%和44.71%。
  时间到了今年上半年,这样的情形仍未改变。1~6月,碧水源北京地区的营收为2.64亿元,而北京以外地区为2亿元。
  有同行负责人表示,碧水园的政府关系强大,北京大的市政污水项目基本都被碧水源拿走了,其它企业很难有机会介入。
  21世纪网从招股书中发现,无论是文剑平还是刘振国,都有不错的政府背景。
  招股书显示,文剑平于1987年8月至1989年10月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助理研究员,1989年11月至1994年5月任国家科委社会发展司生态环境处副处长,1994年6月至1998年3月任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废水资源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此外,公司副董事长刘振国1987年7月至1990年2月任北京市密云县水利局干部,1990年3月至1992年4月任北京市水利局农水处技术管理人员,1992年4月至1999年5月任北京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工程师,1999年6月至2006年5月任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有媒体报道称,正因为有着不同一般的政府关系,尤其是北京市水利系统内的关系,使得原本不太适合用于市政污水处理的MBR技术,开始广泛地用于北京各大市政项目。为了能在项目中更多地用碧水源的膜,相关主管部门用审批项目的形式强制北京郊县的水务局一定要选择MBR工艺,否则就不予批准。
  海通证券研究员陆凤鸣表示,与传统工艺比较,碧水源的MBR项目的运营成本更高,其中电耗占比更大。以碧水源承建的梅村污水厂为例,其运营成本在1.1元/吨,而其他多采用传统工艺的污水厂运营公司,如创业环保等,其运营成本仅为0.52~0.74元/吨。但总体来看,MBR项目出水品质稳定高于一级A,因此对于支付能力强、对价格不敏感的政府客户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目前,碧水源正在加大北京地区外项目的拓展力度。目前公司已依托地方合资项目进入云南、江苏、内蒙、湖南、湖北、新疆等地。不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碧水源异地扩张步伐低于预期,订单增速也低于预期。
  另外,分析师认为碧水源存在结算进度低于预期,应收账款回款不力导致坏账等方面危险。
  陆凤鸣表示,考虑到项目确认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仍维持2012、2013年EPS(除权后)1元、1.3元的盈利预测,维持2012年30倍的目标动态PE,目标价30元。而7月27日,碧水源收盘时的股价就达到了30.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