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地人对DTRO技术改进和创新能够胜任我国渗滤液处理
《理财周报》记者 金耀 / 时间:2012-08-06 12:01:27
  据和讯网2012年8月6日讯 5.5亿,这是国中水务(600187)收购北京天地人环保成功后所要付出的全部金额。
  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定增股份不超过1.6亿,募资不超过12.9亿,其中的4.95亿用来收购天地人环保90%的股权。全面收购天地人环保的计划早在今年2月就基本确定,国中水务当时先用0.55亿购入了天地人10%的股权。
  天地人环保是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内一家规模领先的公司。但据记者了解,这家公司以及其所处行业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些普通投资者鲜有了解的故事。
  天地人环保曾谋上市,私募未“结缘”
  天地人环保成立于2002年,曾经拥有德国PALL公司的碟管式反渗透(DTRO)技术的独家代理权,目前完工和在建的项目达90多个。
  记者在与一位同处渗滤液行业的环保公司副总交流中得知,天地人环保过去一直有在酝酿上市的计划:“天地人环保以前筹划过上市,这是业内都知道的事,现在天地人被收购了,不过我看这个收购价格比上市还划算。”
  天地人环保在2011年的净资产0.81亿,净利润达0.56亿,5.5亿的总收购价分别是两者的6.8倍和9.8倍。垃圾渗滤液处理的唯一上市公司维尔利目前的市净率2.4倍、静态市盈率44倍,单纯从市净率的估值来比较的话,天地人的收购价格显得偏高。
  但国中水务的看法略有不同。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天地人处在渗滤液处理行业的第一梯队,公司收购天地人的市盈率尚不足维尔利的1/4。倘若收购在2011年初就完成,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将提高至0.25元。”
  记者还从其他渠道了解道,一家国有的大型PE在2011年曾对天地人环保产生兴趣,通过初步调研和与公司管理层的接洽后并未达成入股意向。PE多数时候的职能是入股,为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协助公司上市,所以这可能也侧面证实了天地人环保之前确有IPO之意。
  如今,查看天地人环保的股权结构,除了一家叫北京首佳融通物流技术的公司外,其他均为自然人似乎并没有一家PE入股。
  公司筹划上市,也至少有1家PE前去过调研,但最终没有PE入股,同行的竞争对手维尔利在上市前竟有4家PE股东。到底是天地人对PE要价过高,还是公司自身存在某种缺陷,不禁让人疑窦丛生。
  记者随后带着上述疑问询问国中水务,公司方面称:“有些PE与国中的尽调是同时进行的,多家PE之后有明确投资意向,但天地人最终选择了国中水务。”
  首单重庆长生桥项目失败,或折射DTRO问题
  DTRO如其官网介绍,是天地人具有的一项核心技术,其也是国中水务收购时较为看重的一点。国中水务也称:“天地人对DTRO进行了改进和创新,能够胜任我国渗滤液处理实践。”
  事实是否确如国中水务所说?从其第一单重庆长生桥项目上,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2003年的重庆长生桥垃圾填埋场工程是天地人环保的首单项目,但这第一单项目即告失败,并且还成了行业内项目失败的典型案例。
  记者参考了相关资料得知,“长生桥项目建成后不久,因设施无法稳定运行并不能达到预定出水率等问题,业主与技术提供方德国PALL公司进入了司法程序,最终以项目承包方赔偿1400余万告终。”
  关于项目失败的原因,某环境工程教授表达了其看法:“长生桥项目是因为没有用生物处理,而单一用DTRO膜处理技术导致失败的。”虽然如今单一使用DTRO的技术路线被证明在多数情况下走不通,“生物法+膜法”成为了市场上的主流,但DTRO作为技术工艺中深度处理环节可以选择的一个设备,仍暴露出诸多弊端。
  记者从一份统计数据也了解到,截至2010年中旬,使用NF工艺的项目有35起、RO工艺的有31起,使用DTRO工艺的仅14起。
  虽然正略钧策的顾问陈曦表示,渗滤液的处理工艺和设备有其“因地制宜”性,但DTRO使用频率的较大落后或多或少能反映技术本身存在的弊端。四川浦清环保的公司也出售德国PALL的DTRO膜,但其官网显示,浦清完成的几个项目均是用MBR(膜生物反应器)+NF+RO工艺。
  行业竞争激烈、高增长受困,天地人应对“慢一拍”
  记者总结了多位行业专家和分析师的观点,发现垃圾渗滤液行业虽是新兴产业,但存在着行业竞争情况激烈、进入门槛低、风险高和行业增长率受限等情况。
  “有些企业没有行业经验积累,会拿着不成熟的技术投标,报低价。有的业主为了省钱,就给了这样的企业生存空间“,上述环境工程教授补充道:“随着行业控制标准的出台,行业的风险在提高,譬如一个项目最后处理的结果、出水率等指标达不到标准,承包方最后很可能面临财力两失的局面,业内亏损的企业不少,所以这个行业国企基本是退出的。”
  一位券商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这个行业规模不大,需要进行渗滤液处理的以发达城市为主,但在地方财政吃紧、融资渠道受限之下,行业的快速增长能否延续成疑。维尔利在此背景下为平抑行业风险,拓展了餐厨垃圾处理、土壤修复等新业务,并早在2011年就开展BOT(建造、运营、转移)业务增加原有业务的赢利点。”
  天地人方面在应对行业风险方面则稍显迟缓,其第一个BOT项目在今年的6月才姗姗来迟。
  国中水务表示“这是天地人股东选择国中而非PE再走漫长上市之路的原因之一,没有好的融资平台,不能做好BT/BOT,维尔利2011年开展BOT也是在上市融资之后。”
  在是否会对天地人的业务进行转型时,国中水务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但天地人已经在工业水和应急供水领域进行了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