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学者积极参与下亚太膜学会韩国釜山会议成功举行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朱宝库 / 时间:2012-07-24 07:44:18
  2012年7月4~6日,亚太膜学会第七次会议(AMS7)在韩国釜山举行。来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约600位与会。其中,中国大陆的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杭州水处理中心、天津工业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约8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00篇,其中,韩国153篇,中国大陆和台湾128篇,日本61篇,澳大利亚15篇,其它国家和地区43篇。会议安排大会报告5个,10个主题分会场(膜材料与制备、膜改性与表征、膜污染、能源应用、水处理与回用、膜反应器与生物应用、气体/蒸汽分离、脱盐、膜传质与建模、其它应用),口头报告100个,墙报295个,在40个分会场主席中有9位来自中国大陆。
  会议论文中,液体/气体分离膜材料与制备、改性及表征的论文占65%,能源膜材料论文占10%,膜应用及过程论文占25%。膜材料制备方面,除了PVDF、PP、PE、PES、CA、TiO2,Al2O3等超滤/微滤膜之外,出现了抗氧化CTFE膜、抗污染离子化膜、环境响应膜、有机/无机杂化膜等膜材料的研究;气体膜研究主要集中在H2、CO2分离的新型有机材料及其与无机材料改性方向上;能源膜的研究包括燃料电池用质子传导膜材料改进、活性锂离子电池隔膜设计与制备;正渗透作为一种较新的低能耗的膜过程,有关材料及过程的研究有所增加;制氢膜反应器及过程也为会议报道的一个特色;细胞、生物分子、药物及毒素等物质的膜分离和提纯过程及应用是膜与生物制药相结合研究的主要内容。
  会议期间,南京工业大学金万勤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膜科学与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大会邀请报告。报告首先简要回顾了膜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概括总结了我国膜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进展,然后从有机膜和无机膜两方面入手,重点介绍了近十年来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典型膜材料及其工业化应用案例,包括PVC和PVDF微/超滤膜、有机纳滤膜、PVA渗透汽化膜、气体分离膜、离子交换膜,以及多孔陶瓷膜、分子筛膜、混合导体透氧膜、金属膜和其它一些新型的膜材料。最后,金教授围绕我国在膜分离领域设立的“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高性能膜材料的开发,展望未来我国膜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应重点从水处理膜、气体分离膜、特种分离膜和新型膜四个方面展开,加强成膜机理与膜过程传质机理的研究,构建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的理论体系,促进我国从膜大国向膜强国的转变。
  闭幕式上,清华大学王晓琳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举办亚太膜学会第八次会议(2013,西安)和第十届国际膜与膜过程会议(2014年,苏州)的准备情况,并向亚洲膜界同仁发出参会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