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天膜:来自中国的水净化滤膜领域“巨头”诞生在即
《日经流行信息》编辑 本大辅 / 时间:2012-04-19 11:28:43
  据日经能源环境网2012年4月10日讯 在中国的水处理市场,日本及欧美等海外厂商长期称雄。随着人口的增加,中国正在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城市建设,在这种形势下,一些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在迅速增强,其中就有中国国内最大的水净化膜企业――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可把水净化至饮用水程度的反渗透膜(RO膜)等高功能水净化膜市场上,东丽和日东电工等日本企业占据优势地位。不过,污水处理及水的再利用所使用的中功能产品方面,膜天膜科技显示了破竹之势。
  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净化膜、建设并运营净水设备。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净水厂、水处理运营商及企业的工厂。膜产品年产能为300万平方米,中功能水处理膜的国内份额约达30%。
  据称2010年的销售额大约为3亿元,利润率接近30%。膜天膜科技副总经理郑明说:“对处理过的污水进行净化,再利用于生活用途,这在解决缺水问题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乘着基础设施需求猛增的东风,这几年的销售额一直在翻番。”
  价格为海外产品的一半以下
  该公司的主力产品之一,是被称为“超滤膜(UF膜)”的净化膜。虽然性能不如可用来制造饮用水的反渗透膜高,但能够去除细菌和病毒等,因此净化能力可达到自来水水平。郑副总经理说:“中国产品与海外产品相比评价较低,被认为净是低端产品。但其实中国产品的质量与海外产品相比毫不逊色,在产品质量相同的情况下,价格仅为海外产品的一半以下。因此具备较高的价格竞争力。”
  实际上之前曾发生过这么一件事。此前一直采用海外膜产品的天津当地净水厂想要更换新膜。据说将整个净水系统都换上膜天膜产品所需的费用比只更换海外膜产品还要低。
  能够实现低价格的原因之一,是利润空间比海外企业小。不过不仅在于此,不断进行研发也是实现低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郑副总经理对此说明道:“在成膜及模块生产工序中,采用了多项本公司自主开发的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
  实际上膜天膜科技的根在天津工业大学的研究室。该大学1974年在中国率先开始研发水净化膜,并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出了国产中空丝膜。1998年从大学分离出来的膜天膜可以说是一家研发型企业。
  郑副总经理充满自信地表示:“本公司是通过不断磨练技术发展起来的。并且还在致力于关于新材料和成膜加工的最尖端研究。”该公司取得的专利达100件以上,至今仍有约40名研发人员在进行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同时还与天津工业大学研究室保持着密切合作,专心致志地进行技术开发。并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及地方政府项目,其技术实力在国内受到一致好评。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推进,污水处理需求旺盛,膜天膜科技在抓住这一需求的同时,还打算进一步抢占饮用水净化膜市场。郑副总经理认为:“由于国民生活水平上升,人们对饮用水的意识也在提高。饮用水净化方面也有望出现较大的需求。”
  该公司已在向大型外资快餐连锁店提供饮用水净水装置,此外还采用了每天可制造10万立方米饮用水的设备。此外还将推进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把慢性缺水转变为商机。
  目前的方针是专心应对迅速增长的国内需求,不过从2005年起,该公司也开始开拓海外市场。曾向海外水处理公司销售过膜产品,其产品已经应用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郑副总经理称:“在中国积累的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及饮用水净化等方面的技术经验也可用于全球市场。我相信,‘MOTIMO’将来肯定能成为全球膜领域的一流品牌。”
  通过合资学习日本技术
  在像膜天膜科技一样的中国独资企业之外,还有不少企业通过与日本企业合资来学习相关技术。
  例如,信息技术设备及软件开发等领域的知名企业――清华大学旗下的同方集团,该公司与综合部件厂商日本NOK公司在江苏省无锡市设立了制造及销售水处理功能膜的合资公司。新公司主要生产面向中国市场的工业用膜,和面向日本的家用净水器膜。力争在2014年实现约28亿日元的销售额。
  同方的旗下企业运营着水处理设施,为了实现自己制造膜,选择了NOK作为合作伙伴。NOK常务执行董事饭田二郎认为:“如果能够以低价位提供达到一定质量标准的产品,便可抓住商机。”
  即使不是出类拔萃的高功能、高性能,只要能够学到一定的技术,便能抓住在巨大市场分一杯羹的机会。中国企业今后将乘着国内需求猛增的东风,招揽外资企业并大量吸收相关技术。
  将来,经过几番淘汰之后,或许会诞生巨型企业。日本企业已经不能再继续稳坐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