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立海南景区项目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直饮水设施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 时间:2012-02-10 14:05:01
  据中国科技网2012年2月9日讯 近日,第一台单龙头直饮水机在海南海口的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安装完毕。据悉,包括海口、三亚、万宁等热点旅游地在内的12个城市的50多个景区年内将陆续完成171套直饮水设备的安装。加上各市县旅游咨询中心等窗口单位的配套需要,预计设备安装总数近200套,年直饮水供水量将达15万吨,相当于2亿支550ml瓶装水。如按每瓶水售价3元计算,此举将能为赴海南旅游的国内外游客节省6亿元人民币开支,还将为海南岛每年减少相当于一座五指山体积的塑料瓶垃圾。目前,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假日海滩旅游区,三亚天涯海角风景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10家景区,首批25套直饮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
  据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世博直饮水核心技术发明人陈良刚介绍,此次海南直饮水技术采用的是立公司自主研发的“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此项技术已经在世博会、园博园等大型公共场所直饮水设施得到应用。世博会期间,直饮水累计为7300多万游客提供15万吨直饮水,调查显示,68.5%的游客希望直饮水广泛推广。世博结束后,直饮水技术分别在上海、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市的大型公共场所、重庆园博园和清华大学等地区和单位得到应用。相较于传统净水工艺,以立超滤膜为核心的直饮水处理技术更加安全、绿色。这种技术几乎能100%滤除水中细菌病毒,产水水质主要卫生指标优于欧盟水质标准,滤后水质十分安全;该技术由于是物理筛分手段,因此不需要添加药剂,也不需要额外能耗。
  直饮水在国际旅游岛全面推广起源于农工党海南省委在“两会”上《关于推动海南生活饮用水水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提案通过后,《关于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大力加强直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出台。海南景区直饮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直饮水设施。
  直饮水设施承建方立企业项目部万惠宁部长建议:项目全部建成后,游客进入景区可以自带广口水杯,方便取水饮用;就算没有水杯,也可以对着喷水龙头俯身直饮;或者买一支瓶装水喝完之后不要扔掉,继续在直饮水台上接水饮用。此举不仅有利于自身健康,更为低碳环保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