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北京天地人环保正面临黑龙江国中水务90%股权的收购
《上海证券报》记者 魏梦杰 / 时间:2012-02-15 08:41:24
  据和讯网2012年2月15日讯 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维尔利同为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龙头的天地人环保正面临国中水务(600187)的收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中,国中水务通过设置购买选择权方式购买天地人环保90%股权,可谓在降低投资风险上花足了心思。
  国中水务今日公告,公司与天地人环保的股东签订相关收购协议。其中,以5500万元收购韩立新、姚淑华两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同时,公司与持有天地人环保90%股权的股东签署协议约定,国中水务以1000万元作为购买选择权对价,获得以4.95亿元的价格收购天地人环保90%股权的购买选择权,同时拥有在行权期间内购买全部目标股权以及附属于该股权的全部权利和利益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买90%股权上设置购买选择权的交易方式,在现今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中较为罕见。国中水务此举是为降低本次投资的风险而设的。双方约定行使购买选择权的期间为本次交易协议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国中水务通过一些涉及本次交易的其他安排,为自己争取到更深入了解天地人环保的时间。依照约定,在行权期间内,国中水务行使购买选择权之前,天地人环保的股东应保证允许国中水务的代表,在发出合理的通知后,查阅天地人环保相关的账簿及记录,并可进入天地人环保管理和使用的任何场地。同时,除国中水务同意外,保证天地人环保不宣派、授权、分配或支付任何红利、利润或其他分配,也不减少其所已缴付的注册资本。否则,国中水务有权利相应核减行权价格。
  依据现有资料显示,天地人环保是国内渗滤液高标准处理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企业。该公司于2003年从德国引进了碟管式反渗透和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经公司数年研究实践,实现了德国技术和中国国情的结合,全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碟管式膜系统生产基地。天地人环保与维尔利同处于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第一梯队。
  国中水务认为,借势天地人环保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独特技术、独到见解和市场口碑,可令公司进入水处理另一个崭新的细分市场,从而拓宽公司发展的领域。另外,国中水务与天地人环保在众多已开发和目标市场存在地理区域重叠,通过互相借力可为双方创造最大的协作效应。资料显示,2010年全年和2011年1至9月,天地人环保分别实现净利润1041.56万元和1325.27万元。国中水务同期净利润为4252.50万元和4014.95万元。由此可见,本次交易的顺利实施将对国中水务的整体业绩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