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破解天津石化业缺水瓶颈膜天膜污水处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化工报》记者 曲照贵 / 时间:2012-01-04 08:53:29
  据中化新网2011年12月30日讯 “十二五”开局之年,天津市突出科学发展主题,按照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理念,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一年来,以海水淡化为代表的节水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为“十二五”天津石化产业高起点、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天津滨海新区是全国淡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之一,而发展石化工业需要耗用大量淡水资源。近年来,天津加快海水淡化技术应用步伐,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天津海水淡化规模达到20万吨/天以上,规模约占全国的三成。滨海新区的大企业创造了万元GDP取水量6.73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3.2%的佳绩。年用水量达3000万吨的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60%以上的工业用水来自海水淡化,其余部分则由凝结水和污水回用补充,整个项目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工程是我国首个完全利用淡化海水的大型乙烯项目。这个项目所用淡水产自去年投运的天津大港新泉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而大港新泉所用的海水又来自大港发电厂冷却发电机组排出的升温海水。海水流过3家企业,实现了电厂与海水淡化厂、海水淡化厂与石化企业间的“牵手”,今年以来,已产生了可观的效益。据统计,仅大港新泉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利用升温冷却水一项,一年就可节电3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0多吨。
  “产业牵手”也让海水淡化产生的浓海水有了好去处。天津海岸带是海盐生产的理想场所。利用海水和发电工程的余热生产纯净水,浓海水则就近引入汉沽盐场制盐,制盐成本得以降低。除了制盐,从浓海水中还可提取溴、镁、钾等其他化学物质,进一步生产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化工产品,把海水“吃干榨净”。此外,进入“十二五”时期,天津市已开始着手海水淡化技术在工业节能减排、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十二五”期间,工业用水模式将不断创新发展,眼下,一批技术领先企业正在天津滨海新区聚集,成为节水环保舞台的新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我国海水淡化研究的“国家队”。该所研发的利用海水淡化后剩余的浓海水制取氢氧化镁、硫酸钾等技术比较成熟,其中部分技术成果正在加快推广应用。如墨的污水经过一张薄如雪片的薄膜过滤,转瞬变成清澈的清水,这是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空纤维膜材料变出的戏法。作为世界领先膜法水处理技术及材料的提供商,现在,膜天膜生产的产品和设备每天处理污水总量已达200万吨,仅工业废水回收一项每年就能节水约1.2亿吨。
  今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还持续创新公用工程建设运营模式,改变企业内部多头分建小热电、小空分、小污水的传统方式,集中建设“水电气汽污”多联产一体化公用工程岛,整合电厂和化工企业余热回收利用、升温海水制取淡化水、浓海水工业制盐并提取化学品、污水处理及二次中水回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为园区企业节能30%、节省投资20%、节约运行成本10%、减排二氧化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