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国外企业通过与乐普合作开始改变对“中国制造”看法
《哈尔滨日报》记者 徐光胜 / 时间:2011-05-03 11:49:09
  据哈尔滨新闻网2011年5月3日讯 上市,是很多成长企业力争的机会。而近期,哈埠企业乐普实业发展中心却上演着截然相反的场景:先是西部证券、接着是信达资本……前后有多家券商陆续邀其洽谈上市事宜,却被其一一拒绝。
  “我们有更大的发展规划,今后想走高级别的上市路线。”企业总经理李友清一口道出了企业的打算。高姿态的背后,是企业对自身前景和良性发展空间的超级自信。
  耗资140亿美元打造的迪拜棕榈岛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就在这朵沙漠奇葩里,为全岛提供饮用水的海水淡化预处理系统中的玻璃钢压力容器,来自乐普。
  电话中,远在山东德州处理业务的乐普总经理李友清向记者讲起乐普的发展历程。
  玻璃钢压力容器是膜法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系统的重要配套产品。在2000年以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生产企业,外国玻璃钢压力容器企业垄断国内市场,“当时他们卖的是天价,一只近两万元。”
  脱胎于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的乐普,于2000年开始全面进入玻璃钢压力容器制造领域,“那时候与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知名度等差距很大,企业在市场上困难重重。”
  但乐普不愿意走“山寨”外国技术的大众“创新”路线。李友清说,“依托于研究院的大量科技攻关,产品在最关键的技术及成形工艺上取得突破,和外国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更适合批量生产、更具竞争力。”
  技术差距逐渐缩小后,乐普产品大幅进入市场。很快,外国产品的垄断地位开始被打破,其产品价格先是降到1.5万元,然后是1.3万元……
  到2005年,昔日的外企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被乐普远远甩在身后。猛然发现对乐普不可小觑后,外企对手开始放弃之前的打压与竞争策略――其全球副总裁邀李友清赴北京洽谈入股乐普等合作事宜,但被他一口拒绝。
  这中间,国内大小不一的玻璃钢容器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乐普的市场份额和业内声望却越来越大,这其中包括国际市场。
  2007年,荷兰诺芮特公司拿到迪拜棕榈岛水处理系统项目后,立即找到乐普,让其一次性配套提供960只玻璃钢压力容器――这也是乐普当时接到的最大订单。接着是澳大利亚、新加坡、科威特、沙特、纳米比亚、韩国……
  现在,乐普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品种最全的玻璃钢压力容器制造企业之一。在国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乐普保持着30%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优势。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你今天开发出新产品,明天就会有同类产品,只有创新速度超过模仿的速度,才能跑赢市场。”李友清说,中小企业没法和大企业拼规模效益和资本实力,要想在狭缝中生存就要有自己的特色――通过不断创新来实现产品的差异。
  而通过与乐普的合作,欧美企业也开始改变对“中国制造”的看法。李友清告诉记者,同乐普合作后,包括通用与西门子、荷兰诺锐特、韩国斗山等世界500强企业,看到了中国产品的技术实力和企业的专业水准,“他们认为我们值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