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伟光在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下一轮成长动力论坛
新浪财经 梁斌 / 时间:2010-12-06 15:08:03
  据新浪财经网2010年12月5日讯 12月3~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12月5日,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蓝伟光出席了分论坛“未来之星:下一轮的成长动力”,以下是他的部分发言实录。
 

  蓝伟光:我说几句,大家讲的我们年纪好象比较老,听不懂太多新行业。我很欣赏三一重工所说的天花板,我做的这个行业,刚才大家提到王老吉,虽然大家知道王老吉,大家却不知道王老吉背后的故事,每一罐王老吉都是用我们公司技术生产的,当我感觉我的客户都长很大了,你们喝每一个瓶水都用了我们的膜。我以前年纪比较轻,以前开会的时候拼命推销我的膜技术,大家听不懂,大家想听比较简单,你说水处理多好。我觉得有个精的投资人徐新很厉害,他说人体就是一个大的膜系统,你们喝的红酒过滤。我为什么特别欣赏三一重工讲的,我感觉到我看到王老吉,我第一次到厦门谈合同,他要做这个东西,选择行业很重要。但是,我是背后的利益,如果是膜技术特别漂亮,但是我觉得还是欣赏商业模式,我看到碧水源真的很尊重他。因为我做膜的时候,在国外回来做膜的时候,碧水源的文总还在科技部没有出国,他学了归来做了膜,我做技术老跟人家说水处理有很多技术,膜当然是好的技术,但是太贵。
  另外我说膜技术有很多应用,水是最大应用,但是我用了很好应用。刚刚我说了膜,每一个穿的衣服,只要是棉布的衣服,背后一定有膜的贡献,染布的燃料就是活性染料染的,要不在印度,或者是在巴西都用我们膜的技术,你们吃的日本巧克力也是如此。当时我为什么做大,我觉得跟行业我们是背后的绿叶,所以我借这个机会来顶一顶三一重工,他选了一个好行业,做了500亿。这也是我的困惑,也向各位请教。
  主持人王璞:还是没听明白你到底做没做大,你什么都要那个巧克力,那个印度日本一大堆品牌我们都不知道世界顶尖级的品牌都用你,为什么你没有做大呢,而且你是控制人,不给他订货就可以控制。
  蓝伟光:没有人可以控制,就像你做咨询一样,我可以做北大纵横,也可以选其他,有很多条路径。比如说你现在做水,刚刚制造曲线,当一个技术中国不是很有把握,我说这个技术中国是开创者。你做水处理,哇哈哈说是28层过滤,我给你说没有28层过滤,其中就有一个膜的问题。
  主持人王璞:你说这里面有一个加工问题,产业大不大,所有产业都需要你的膜,你膜总产量多大?
  蓝伟光:我在工业界是第一名,你们去调查一下。
  主持人王璞:你这个产业多大规模?
  蓝伟光:实际上这个产业定位只是一个工业的味精,产业并没有很大,比如100,现在产业大概变很大了,比如碧水源做的公司,他实际上整个是水工业的产值,这是两个概念。我倒过来,我把其他产业渗透进来算不算呢,那是另外一个产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