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北京蓝星与北京化大合作开发氧阴极技术在绿博会亮相
《中国化工报》记者 侯杰 / 时间:2010-12-07 15:24:14
  据中化新网2010年12月7日讯 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自主开发的氧阴极技术已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在理论上可使氯碱工业达到节能40%的效果。在上周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上,该氧阴极技术成为一大亮点。
  这项新技术的原理是以氧气还原反应代替氢析出的还原反应,由于阴极反应不同,阴极的理论分解电压也就不同。氧阴极比现行的普通阴极(镍网+活性涂层)的电极电位降低了1.2伏左右,从而达到节电效果。
  据北京蓝星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项革新性的节能技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氧阴极技术具有能耗低、污染小、操作成本低等特点,代表了世界氯碱工业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其应用与推广将直接影响氯碱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该技术应用于强制循环复极槽或低电流密度自然循环槽改造为膜极电解槽的升级换代,是目前世界上新建烧碱装置的首选。
  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国内烧碱产能达2793万吨。预计到2012年底,国内氯碱产能将达4200万吨。如果有50%左右的电解装备能够采用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按照节能30%计算,届时可以节约电能100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45万吨、二氧化硫2.8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