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工大与青海碱业签约携手膜处理纯碱工业蒸氨废碱液
《中国化工报》记者 解连清 / 时间:2010-08-27 08:53:56
  据中化新网2010年8月23日讯 长期堆存或排入大海的纯碱企业废清液可望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青海碱业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上周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攻关纯碱工业蒸氨废碱液处理难题。目前南京工业大学已取得初步数据,正在研制开发专门用于蒸氨废液分离的陶瓷膜和纳滤膜,可望在2012年实现工业化应用。
  合作双方确立的技术目标是: 纯碱工业蒸氨废碱液经膜处理后,得到以氯化钙为主的浓缩液和以氯化钠为主的渗透液,氯化钙截留率达90%以上,氯化钠透过率达95%以上;浓缩液与渗透液中固体悬浮物含量在50ppm以下;氯化钙水溶液和氯化钠水溶液的百分浓度指标可按照生产需要进行调节,借助膜技术实现纯碱工业资源优化和循环利用。
  据了解,青海碱业有限公司一期纯碱生产能力已达到120万吨/年,为国内单条生产装置最大规模,技术经济指标均居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同纯碱行业大多数企业一样,采用氨碱法生产工艺,主要排放物是蒸氨废液。经澄清等方式处理后的废清液pH值一般在11~11.5,通常的处理方法多是掺兑海水,降低pH值后排向大海。为了实现废液的资源化利用,青海碱业有限公司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出发,决定开展膜法分离蒸氨废液综合利用研发工作。
  该公司对国内膜技术行业的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招标后,选定和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同进行蒸氨废液的膜法分离原创性攻关。截至目前,南京工业大学已完成此项目的实验室模拟分离研究,从取得的初步数据来看,实现工业化的可能性很大。科研人员下一步将在不同的工况条件下,对分离高浓度的蒸氨废液所采用的陶瓷膜和纳滤膜进行对比试验,从而确定最佳技术参数,并由南工大开发研制专用于蒸氨废液分离的陶瓷膜和纳滤膜,争取在2012年实现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