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引进人才提升产业淄博创新人才政策促东岳破国外垄断
《大众日报》记者 马景阳 / 时间:2009-11-12 16:12:01
  据大众网2009年11月10日讯 民营企业东岳集团引进离子膜专家张永明做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后,淄博市又连续投入5250万元资金支持他的项目开发,现在,东岳集团打破国际巨头技术垄断,不仅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氟硅工业园,而且正逐渐形成一个年产值50多亿元的新产业。而高中肄业的张恒,也在东岳集团的大胆运用中成长为拥有28项专利的技术专家,被提拔为东岳集团研究院院长。目前,淄博市拥有院士工作站17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0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分站13家,数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该市也由传统的重化工业城市转变为新材料、 精细化工、信息、医药、汽车和机电装备基地。
  围绕传统产业振兴和新兴产业培育等人才需要,该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工作的文件,设立了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并在资金、住房、工作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加大“柔性”引进力度,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兼职、联办企业等多种形式,做到高精尖人才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目前,与该市采取柔性合作的院士已达35名,高校和科研院所200余家,先后有1700多名博士、教授为淄博企业作专兼职工作。
  在大量引进外部人才的同时,淄博市也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有针对性地选择高等院校、骨干企业、经济强村作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组织实施“千名管理人才进名校” 活动,仅今年一年,就有468名当地人才进入清华、北大等学习进修。在市直102个单位开展了 241个项目的练兵比武,选拔出岗位能手186人。数以万计的本土人才迅速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淄博市创新完善人才使用政策,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统筹使用机制,成立了专家服务团,通过组织“农业专家新农村行”、“卫生专家下乡”、“特级教师进讲堂”、“千名专业技术人员进基层”等活动,为人才相对匮乏的基层单位服务。该市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组建科学发展咨询顾问团,聘请了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市政府科技顾问,日本环保专家坂本安由还被聘请为环保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