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沁园叶建荣“先有技术,再有企业”源于对亲水膜自信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 时间:2009-08-17 09:27:18

  据浙江在线2009年8月16日讯 “你可以喝一下,尝尝是什么味道!”在宁波沁园集团一楼的“水处理技术博物馆”里,董事长叶建荣把一杯啤酒倒进一个竹子做的小罐子里,一眨眼,下面的小管子里流出一些很清的液体,记者喝了一口,啤酒变成了纯净水。
  记者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水处理设备,从100元一台的普通饮水机,到700多万元一套的水处理设备,墨水倒进去,出来是水;海水倒进去,出来还是水。短短11年,沁园集团在水里作出了大文章,手握300多项专利技术,成了国内水家电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在这300多项专利里,由叶建荣独立完成的就有38项。

叶建荣正在介绍公司产品


  数学老师改行搞发明
  1966年出生的叶建荣大学毕业后,教了三年高中数学,后来老师不当,下海了,干过广告公司,做过家电生意,还做过化工高分子原材料生意。他闯进水处理这个行当,缘于一件小事。
  10年前,叶建荣买了一台国外的饮水机,有次在家请朋友吃饭,中午打电话让人送桶水,到做晚饭时,水还没送到,饮水机没派上用场。
  朋友说,能不能搞一个净水器和饮水机配套使用,自来水在净水器里过滤一下就能喝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学数学出身的叶建荣第二天就买了个净水器,把它拆开,对着一堆零件反复研究里面的构造。他还买齐了所有大学水处理专业的书,开始自学水处理专业的大学课程,准备自己开发净水器。
  17个月后,饮水机专用净水器竟然就这样诞生了!“我是先有技术,再有企业的。”1998年,叶建荣成立了沁园公司,如今已拥有14家子公司,4个生产基地,年销售额10亿。
  “送水喝”到“造水喝”
  以往,老百姓家里使用桶装水,时间一长,会出现二次污染;每次水用完以后,还要等着送水上门,的确有些麻烦。新一代家用净水器的诞生,解决了老百姓从“送水喝”到“造水喝”。
  “即使严重超标的水,经过我们净水器的处理,也能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即使是墨汁、农药倒进去,出来的还是优质水。”叶建荣这么自信,源于对亲水膜应用技术的自信,“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额的6%左右。”
  熟悉沁园的人都知道,沁园还有一个法宝,就是无热胆饮水装置。“传统热胆饮水机,热水反复加热,水质不新鲜,而且容易结垢,能耗也比较大。”沁园推出无热胆饮水装置后,20秒就能加热,叶建荣给记者算了笔账:这种饮水机比传统饮水机节约用电50%以上,节约用水30%以上。
  2009年1月8日上午,叶建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宁波捧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证书。“沁园”的获奖项目“节能型饮用水深度处理系列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也是多年来我国民用水处理行业首次登上国家科技奖的领奖台。他们所有的产品100%具有知识产权。
  大学写小说,如今爱海钓登山
  在叶建荣的办公室,摆放着很多文学作品。“在大学我写过十几篇中长篇小说,毕业后还发表了一些。现在已经没时间写东西了。”
  现在他爱上了海钓,基本上一月一次去两三天,“就当放松了,能锻炼意志,还减肥。”叶建荣说,他已经连续工作15天了,这次去鱼山列岛。“我身体不是很好,无法做剧烈运动,海钓比较适合我,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到天黑收杆。比如钓鲠鱼吧,这种鱼生活在100米深的海底,要把它钓起来,起码花一个小时,减肥效果特别好,每次钓鱼回来,我总能轻三四斤。”
  叶建荣现在还有一项运动,就是登山。“我们开发了冰山水,所以我每年都要去考察冰川。”他目前登山最高到达5000米。“我的肺活量特别大,其实不适合登山的。”叶总说,在大学里时,体育老师测肺活量,“我一连吹破了两个机器,最后老师拿了一个大号的,一吹,5720(当时最高5000)。”所以,每次去登山,他的高原反应总是比较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