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我国的行业协会该看看美国的行业协会都在干些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邱智华 / 时间:2009-08-24 16:21:50
  据荆楚网2009年8月24日讯 还有一个月左右,中国和美国的大豆都将上市,两国大豆的较量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就在此时,来自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机构一行十余人出现在黑龙江田间地头,他们会突然在公路边停下,跟豆农聊天,观察大豆的长势。并与黑龙江最大的大豆加工企业九三油脂集团进行了接触。
  力拓案尚未了,美国大豆协会一行又在黑龙江高调现身,搜集中国农业的重要情报,可谓是居心叵测,黑龙江的大豆产业岌岌可危。当地官员怎么一点“防止经济受侵略”的意识都没有!要知道,由于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将极大挫伤大豆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使得他们慢慢放弃种大豆,这就是垄断啊,先靠便宜产品击垮我们自己的生产能力,然后你不得不买他的!如此下去,看来关系民众肚皮的吃喝,不久也要被外国人卡脖子了!
  美国各行业的每个时期需要干什么都一清二楚,种植定位、市场调查、价格定位、打压他国市场、收购他国企业。利用行业协会启动美国法律等。从法律到种植都是环环相扣的保护本国行业。而反观中国的行业协会和行政却不知要干什么?不是想着垄断,就是打着自己的算盘,甚至谁给钱就帮谁包括外国人!中钢协的教训难道对于其他行业一点警醒都没有吗?!
  坦率说美国大豆协会这种做法虽然不是很厚道,但我们不得不钦佩人家的工作态度,我们这个社会现在缺少的正是这样实事求事的态度。行业协会到底是干什么的?是为外国服务,还是借鉴外国的先进管理和效率提升自己国家行业竞争力的?这些行业当务之急,必须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建立行业保密制度和行业定位,带动各行业实实在在的发展和壮大。
  市场经济下,可以肯定很多行业不是都靠行政安排的,但离开行政的引导是绝对不行的。抓住各行业的关键点就可以抓住市场的脉搏。目前我们要做的也不少。首先,行业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派相关人员去相应的国家了解行情、技术和市场定位。其次,农业专家需要市场化服务于各农业基层组织,通过改良种子,提高大豆的出油率。而企业和行业不要总想垄断或钻在钱里,学学美国与种植户成立基金会等模式。行业发展好了可以带动上下游行业和人员的良性持续发展和提高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随时了解全国各行业动态,实现行业养行业。要知道只有行业壮大了才会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