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GE水处理“液体零排放”方案入选“中国绿公司十佳”
《商务周刊》记者 陈楠 / 时间:2009-08-14 15:47:17
  据凤凰网2009年8月14日讯 当前,世界正掀起一股“绿色浪潮”,环境问题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民众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并列入世界议事日程。中国正处于二次工业化和全球化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在降低能耗、注重环境影响方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中国的能源、制造以及服务行业的公司们必须担负起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改变传统制造与服务模式,推行绿色能源替代、绿色制造技术,促进绿色服务的发展。为此,《商务周刊》杂志特与权威机构联手,一起评选并向公众推出2009年在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服务领域前沿孜孜探索并成绩优异的50家中国“绿公司”,以及富有绿色创新性的绿色产品/解决方案,并从中选出双“十佳”,和带领公司同仁践行环保共赢努力的绿色商业领袖。
  其中,GE水处理“液体零排放”解决方案入选“中国绿公司十佳”。
  作为全球三大膜元件生产商(GE、DOW、OSMONICS)之一,GE创新的水处理产品和技术可以利用更少的能源为民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水。其中,GE的液体零排放解决方案简单而言,就是将工业中的废水处理成固体结晶和纯净水,避免把污水排放到环境相对敏感的地区。技术中的RCC盐水浓缩器可将含盐工业废水转化为蒸馏水循环使用。一般来说,95%的废水可转化为TDS(总溶解固体量)小于10mg/L的高纯度蒸馏水;剩余的5%为高浓度浆液,可送到小型暴晒池蒸发,或在结晶器、喷雾干燥器内处理成谷底颗粒。RCC结晶器,则是将所有废水处理成干燥的固体结晶、残渣以及纯净水,后者可返回装置循环使用。
  GE的此项核心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中国也有许多成功的应用案例。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聚氯乙烯与离子膜烧碱制造商之一,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黄河岸边。用于工业生产的水主要从黄河抽取,而产生的工业废水一旦流入黄河,将对5500公里的黄河流域内水质造成破坏。2008年亿利开始建立其节能减排项目――“液体零排放”,其中使用了GE的水回收利用与废水蒸发处理系统。通过使用这项技术,亿利90%左右的生产废水将得到有效回收,即约合每年445万立方米。而经过处理,最后的产物是容易处理的工业残渣以及可再利用的蒸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