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吴李君教授团队利用群体感应淬灭和抑菌协同作用实现膜污染的有效可持续控制
安徽大学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李媛 / 时间:2024-03-20 08:44:34

安徽大学3月19日讯:近日,环境领域国际Top期刊《水研究》(《Water Research》,Nature Index期刊)在线报道了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吴李君教授团队题为“The mitigation potential of synergistic quorum quenching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for biofilm proliferation and membrane biofouling”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图:群体感应抑制剂控制生物膜增殖影响示意图

生物污染是阻碍膜分离技术稳定运行的关键瓶颈。群体感应淬灭被证实是有效缓解生物污染的方法,但活细菌在膜表面的持续积累仍然会诱导污染形成。基于此,该项研究提出群体感应淬灭和抑菌协同控制生物污染的策略。研究发现抑制剂显著降低了细菌粘附、毒力、运动和生物膜合成等关键基因的表达,抑制剂通过降低EPS分泌和生物膜形成,缓解了水通量下降。该研究表明群体感应淬灭和抑菌性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了生物污染,为膜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简单而可持续的方法。

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李媛博士为第一作者,李媛博士及吴李君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徽大学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