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式光生物反应器处理污水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IWA未来城市国际研究院 IWA CoF Centre / 时间:2024-02-01 10:05:22

中国水星网1月30日讯:近几十年来,包括污水处理行业在内的工业部门一直在寻求能耗更低的可持续工艺。此外,如果处理不当,污水中的营养物会引起富营养化等严重的环境风险。活性污泥法等传统污水处理系统或膜生物反应器等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都需要大量的能耗来去除营养物。因此,能源密集度较低的污水处理工艺近年来快速发展,其中以膜式光生物反应器(MPBR)技术最为突出。在该系统中,繁殖快速、环境适应能力强的微藻在悬浮液中生长,在光照下将培养基中的营养物质转化为生物质,适用于各种污水中的营养物去除。MPBR是一种连续运行的系统,它将光合生物反应器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用于培养光合微生物以产生生物质,通过解耦水力停留时间(HRT)与固体停留时间(SRT)解决沉降能力差造成的生物质流失问题,具有更高的生物质产量和营养物去除能力。

MPBR用于污水处理是一项新技术,在运行参数与工艺性能优化以及获得有价产品的物种选择方面有很多研究点。然而,对一项新兴技术的运行参数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是非常复杂的,很难从宏观角度进行分析。文献计量学研究是对特定领域的科学进步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有力工具。拉古纳大学的研究者在IWA期刊《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上分享了其研究成果《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published literature on membrane photobioreactor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from 2000 to 2022》,应用文献计量分析综述了近年来MPBR的技术趋势和进展,通过重点分析和比较不同运行参数,确定了MPBR的最佳运行条件,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

1 文献计量学方法

研究采用Scopus数据库(www.scopus.com)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使用Scimago Journal Rank(SJR)和CiteScore对文献的影响进行可视化分析。文章分析了126篇与MPBR处理污水相关的文献,并估计和预测了技术的发展程度。

2 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

3 MPBR的运行参数及性能

4 MPBR研究热点及趋势

5 小结

文章通过文献计量学综述了MPBR在污水处理中应用的最新进展和研究,证明该技术在过去5年中引起科学界日益增长的关注。分析了MPBR的发文领域、期刊、国家以及作者单位等信息,通过关键词分析明确了目前的主要研究关注点,展望了技术热点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为MPBR用于污水处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发。(本刊有删节)详情见IWA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