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开展前沿微课系列讲座——供水水质安全与健康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秦宇 / 时间:2023-12-26 09:06:00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12月25日讯:2023年12月20日,同济大学李伟英教授受邀,为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大三学生,在线上进行了《宜居城市与水》前沿微课专家讲座:《供水水质安全与健康》。

李伟英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教授、上海市环境微生物协会副主任委员、《净水技术》编委等。主持完成的世博科技专项“世博园区直饮水安全保障及优化布局研究”研究成果在2010世博园取得到成功应用,是当前世界最大规模的公共直饮水项目,获2011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方向为饮用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研究、城市供水系统与控制技术研究、水中新污染物智能识别与水质微生物安全评价研究等。已公开在国内外专业核心学术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参编专著5部。

本次讲座,李教授从我国饮用水水资源现状、水污染特点等谈起,讲解了饮用水水质与人类生命健康的相关性,阐述了城市供水系统(水源、净水处理厂、供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现状,探讨了传统水处理技术及其深度水处理工艺特点,详述终端水质保障技术及其案例。并结合本次前沿微课主题,为同学们引入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饮用水项目分析。在灌输专业前沿知识的同时,为同学们树立了民族自豪感。

最后,李教授对我国给水领域进行了展望。李教授指出,新型膜分离材料、UV-LED/氯联合消毒、多功能纳米材料研发等将是给水处理工艺的发展方向,基于人工智能的水体微生物污染物溯源、“物联网-智能化+互联网”供水安全管理系统、BIM生命周期的运维等,也将为水处理领域水质安全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