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建议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济南报业全媒体 / 时间:2023-11-22 08:47:45

慧聪净水网11月21日讯:11月17日,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名誉院长马军作题为《未来绿色低碳城镇发展对策与技术进展》的主旨演讲。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如何实现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黄河的保护。”马军说,生态保护核心的问题是要处理好若干平衡,比如水资源平衡、物质平衡、生态平衡、能源平衡。他进一步从源头减污降碳与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低碳城镇排水系统、绿色低碳城镇供水安全保障、无动力降温制冷技术四个方面提出保护建议。

作为水处理专家,马军主要从事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预氧化、高级氧化和膜分离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应用于受污染水源水净化工程、污水深度处理,在多次重大污染应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主旨演讲中,马军提到绿色低碳的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建设思路。他认为,应该加强供水的源头控制,但是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水质问题,比如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水质浊度高的问题、沿海的咸潮的问题等,由于溶解氧下降,还有蓝藻暴发,嗅味藻毒素的问题,水体底部缺氧还有锰的问题,锰升高的问题,出现黄水红水等现象……所以人们应该加强供水源头的保护,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比如利用高价态铁去除多种污染物,强化水体净化等技术手段研发绿色多功能净水剂;利用催化氧化技术深度除嗅味物质;利用陶瓷膜深度处理工艺来实现终端饮用水的水质保障等,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在主旨演讲中,马军还提到建筑的无动力降温隔热制冷技术,该技术主要应用于粮仓、物流、仓储、建筑、车间、桥梁等,可以起到降低建筑运营能耗的积极作用。此外,马军还建议要发展循环经济,畜禽粪便绿色低碳高效制肥,进行高品质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造,控制农村的面源污染;发展城镇污水源头营养物资源回收、分布式水回用、末端污水厂智慧管控专家系统等技术,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