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生物膜对纯化水系统的危害 怎么解决纯水管道霉菌微生物污染?
消毒专家服务平台 山东 / 时间:2023-11-02 09:25:57

消毒专家服务平10月31日讯:纯化水是指使用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宜的方法制得的水,广泛应用于制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生物技术、半导体芯片等领域。

纯化水的指标参数较多,我们在这里主要探讨其中的微生物指标。

制药厂中的纯化水管道是用于输送经过处理的高纯度水的管道系统。纯化水是制药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资源,用于制备药物、清洗设备和容器等。

image.png

生物膜

生物膜是指细菌自身产生的外部多糖基质、纤维蛋白质、脂蛋白等包裹着的菌细胞的结构群体。生物被膜是细菌的一种具有保护性的生长模式,是细胞间相互协调作用的复杂的多细胞群体,具有结构和代谢复杂性。形成生物被膜的黏附细菌群也可以释放出生长迅速的浮游细菌,是潜在的“菌巢”。 

image.png

生物膜对纯化水系统的典型危害:

污堵:生物膜在RO膜、罐体、管道等位置都会出现,会污堵RO膜,致使RO膜产水量下降,也会降低管道供水能力下降。

持续性的微生物污染:生物膜会向水体中持续释放微生物,造成水体微生物数量剧增。

腐蚀管道:生物膜会释放腐蚀产物,腐蚀罐体、管道。

在制药纯化水设备中,纯水管道是输送纯水的重要途径。纯水管道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内部污染。

1.内部污染与制水污染系统的设计、选材、运行、维护、贮存、使用等因素密切相关,各种水处理设备都可能成为微生物的内部污染源。如原水中的微生物被吸附于活性炭、去离子树脂、反渗透膜和其他设备的表面上,形成生物膜,存活于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受到生物膜的保护,一般消毒剂对它不起作用。

纯化水设备管道内附着的生物膜

2、另一个污染源存在于分配系统里。在纯水管道系统中的贮罐及输送管道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少量的微生物等会随着水的流动而流动,附着在一些阀门和管道上繁殖,微生物能在管道表面、阀门和其他区域生成菌落并在那里大量繁殖,形成生物膜,从而成为持久性的污染源,导致纯化水经过管道输送的水质受到二次污染,造成制药纯水“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

纯化水管道的生物膜污染是一种常见的问题,可能会对制药过程和产品质量产生负面影响。以下是一些解决生物膜污染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1、清洗和消毒:对受污染的纯化水管道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使用适当的清洗剂和消毒剂,并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需要注意的是,生物膜比较难以清除,需要使用专门的清洗剂和方法。

2、防止生物膜形成:采取措施防止生物膜的形成,例如定期清洗和维护管道系统,控制水质,加强管道通风等。此外,可以考虑使用防止生物膜形成的添加剂和材料。

3、监测和维护:定期监测纯化水管道的水质和流量,确保其满足要求。定期维护管道系统,包括清洗、更换过滤器和检查阀门等。

4、加强员工培训:加强员工对纯化水管道管理的培训和意识,提高他们对管道清洗、消毒和维护的重视程度。

5、与专业机构合作:如有需要,可以与专业机构合作解决生物膜污染问题,并进行相关技术支持和培训。

奥克泰士在水处理方面的优势: 1. 清除生物膜:独特的两相效力和微动作用,令奥克泰士可以轻松清除生物膜,定期使用可有效防 止生物膜的后续再次滋生。 2. 广谱杀菌,能够杀灭革兰氏阴性、革兰氏阳性、酵母菌、霉菌、蓝细菌等各种类型微生物,包括 寡营养细菌、假单胞菌、罗尔斯通氏菌、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硫酸盐还原菌等。 3. 完全溶解于水,能以任何比例与水混合,杀菌作用无盲区、无死角。 4. 良好的材料兼容性,适合滤芯、反渗透膜等各环节的使用。奥克泰士对腐蚀性有着严格控制(基 本无腐蚀),有效保障生产设备的良好允许和寿命周期。 5. 剂量可准确控制和测量,可以方便确认使用后的冲洗洁净程度,不影响消毒后的正常制水。 6. 食品级,无色无味无毒,呵护员工职业健康,避免传统消毒方式的职业健康危害。 7. 专业的技术团队、丰富的从业经验,根据现场条件和微生物污染情况提供订制的消毒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