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攻克牛磺酸微生物污染难题:守护食品安全,提升健康品质
奥克泰士生态消毒 / 时间:2023-10-26 08:41:24

奥克泰士生态消毒1025日讯:牛磺酸又称β-氨基乙磺酸,是一种无臭、微酸味的白色针状晶体或粉末,含硫非蛋白类氨基酸,是人体类最重要的氨基酸之一。最早是从牛黄中分离出来的,故得名牛磺酸。牛磺酸在人和动物胆汁中与胆酸结合,以结合形式存在,也广泛存在于所有动物的组织、细胞内,在哺乳类组织细胞中,特别是神经、肌肉和腺体中的含量较高,海洋生物含量最高,在食品添加剂和营养保健品、功能饮料、医药行业、宠物食品及饲料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市场。

image.png

功能饮料中

大量研究表明,牛磺酸具有提高运动能力和工作效率的功效,因此深受运动员和健身爱好者的喜爱。在我们熟知的一些如X牛、X鹏、X虎等运动功能饮料中,都会添加牛磺酸。

婴儿配方食品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中,均将牛磺酸列为可以选择性添加的营养成分。

食品香精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牛磺酸可以作为食品的香料使用。

营养强化剂

此外,牛磺酸还可以作为营养强化剂添加到调制乳粉、固体饮料、含乳饮料、特殊用途饮料、果冻等食品中。

牛磺酸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到一些微生物的污染。这些微生物主要包括细菌、霉菌和芽孢等。

牛磺酸提取方法

牛磺酸生产中的提取方法有很多,如发酵法、化学合成法、酯化法、氯化法、生物提取法等,其中发酵法及生物提取法最容易出现微生物污染的状况。

牛磺酸发酵法是用链球菌或微生物提取的酶,从结合型胆汁酸制取游离牛磺酸,将来源于牛肉的链球菌在含有牛胆汁提取物和葡萄糖的培养基中37°C培养2天,从而得到牛磺酸,在发酵过程中需要预防杂菌污染导致发酵失败。

生物提取法的原料为牛磺酸含量较高的海洋生物,采用水前自深法和乙醇回流法等进行生物中牛磺酸的提取。提取后,采用一级超滤、二级超滤、反渗透浓缩、醇沉结晶、重结晶技术,对牛磺酸进行分离和纯化。

微生物污染的原因

▶生产发酵设备或管道的清洗不彻底,可能导致微生物的残留和繁殖。

▶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或水中可能含有微生物。

▶生产环境中的微生物通过空气进入生产设备或产品中。

▶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也可能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