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烟台大学在荷正电纳滤膜方面取得新进展
​烟台大学 翟哲 / 时间:2023-09-22 09:26:14

烟台大学9月21日讯:在电镀、微电子制造、制革和采矿等行业,每年产生大量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威胁着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纳滤膜分离技术,具有节能高效的优点,在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传统的纳滤膜表面荷负电,重金属离子脱除率较低。

近日,我校赵玉潮教授课题组以聚乙烯亚胺和对苯二甲酰氯为单体,基于界面聚合反应制备了荷正电纳滤膜,并利用表面活性和塑化剂对膜表面电荷和孔径进行协同调控,实现了纳滤膜分离性能的综合提升,渗透通量达9.7 L∙m-2∙h-1∙bar-1,且Mn2+、Ni2+、 Cu2+ 和Cd2+的脱除率均达到为90%以上。                                   

image.png 

相关工作以“Fabrication of advanced positively charged polyamide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for effective removal of heavy metal ions via surfactant-plasticizer-synergy assisted 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为题,发表在化工分离类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第一作者为我校翟哲博士,通讯作者为赵玉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