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南京林业大学材料院韩景泉教授课题组发表研究成果 为海水淡化技术提供新思路
​南京林业大学材料院 冯金小 / 时间:2023-09-14 09:24:40

南林新闻913日讯:淡水资源匮乏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虽然地球表面覆盖着丰富的水源,但地球上大约97% 的水都是盐水或咸水,不适合人类直接使用,因此,海水淡化技术需要开发完善并进行应用。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景泉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9.0,中科院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Solar-Powered High-Performance Lignin-Wood Evaporator for Solar Steam 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06947),研发了一种基于全木基的新型太阳能界面蒸发系统,为海水淡化技术提供了新思路。材料院博士生顾源杰为第一作者,韩景泉教授、杨伟胜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image.png

目前,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两类:热分离法和膜分离法。本研究基于热分离的方法,深入分析和讨论了木质素在固体粉末和溶解状态下共轭强度变化的新机制,并通过在去木质化轻木表面涂覆溶解的木质素,制造出高性能的太阳能驱动边界蒸发器,不仅降低了制造成本,还大大减少了能耗。据悉,去木质化轻木具有横向和纵向多孔结构,可以快速输送水分,防止海水中的盐分在蒸发器表面积累,添加木质素作为光热层可有效降低蒸发器中水的蒸发焓,从而显著提高蒸发效率。在1个太阳光照射下,蒸发效率最高可达1.93 kg m-2 h-1,光热转换效率也达到了91.74%,这使得该研究为全木基界面蒸发器在太阳能海水淡化和其他领域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可能。

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