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利用废水发电 - 生物工程细菌正帮忙产生电力
cnBeta / 时间:2023-09-13 09:21:44

今日头条9月11日讯:科学家们成功地使大肠杆菌产生了电能,为废物管理、能源生产和其他生物电应用带来了潜在的进步。在9月8日发表于《焦耳》(Joul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EPFL的阿德米斯-博格霍西安(Ardemis Boghossian)教授领导的团队报告了生物电子学领域的一项突破性成就,推进了普通大肠杆菌发电的能力。这项工作概述了一种可彻底改变废物管理和能源生产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通过生物工程技术使被广泛研究的大肠杆菌产生电能。这项突破性工作发表在《焦耳》(Joule)杂志上,展示了这种细菌在各种环境中,尤其是在废水中的潜力。

研究人员们表示:"我们改造了大肠杆菌这种研究最为广泛的微生物来发电。虽然有一些奇特的微生物可以自然发电,但它们只能在特定化学物质存在的情况下发电。大肠杆菌可以在多种来源的环境中生长,这使我们能够在包括废水在内的多种环境中发电。"

大肠杆菌是生物研究的主力军,人们利用它通过一种称为胞外电子转移(EET)的过程来发电。EPFL 的研究人员对大肠杆菌进行了改造,使其表现出更强的电子传递能力,成为高效的"电微生物"。与以往需要特定化学物质才能发电的方法不同,生物工程大肠杆菌可以在代谢各种有机底物的同时发电。

这项研究的主要创新之一是在大肠杆菌内创建了完整的 EET 途径,这是以前从未实现过的。通过整合以发电而闻名的 Shewanella oneidensis MR-1 细菌的成分,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一条横跨细胞内外膜的优化途径。这种新型途径超越了以前的部分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电流产生量增加了三倍。

废水是工程细菌的游乐场

重要的是,工程大肠杆菌在各种环境中都表现出了卓越的性能,包括从啤酒厂收集的废水。当外来的电动微生物举步维艰时,经过改造的大肠杆菌却茁壮成长,展示了它在大规模废物处理和能源生产方面的潜力。

Boghossian 说:"我们在处理有机废物的同时还能发电,而不是将能源投入到系统中去--一举两得。我们甚至直接在洛桑当地一家啤酒厂 Les Brasseurs 收集的废水中测试了我们的技术。外来的电动微生物甚至无法存活,而我们的生物工程电动细菌却能以这些废水为食,成倍地繁衍生息。"

这项研究的意义不仅限于废物处理。这种工程大肠杆菌能够从多种来源发电,可用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电合成和生物传感等领域。此外,这种细菌的遗传灵活性意味着它可以进行定制,以适应特定的环境和原料,从而成为可持续技术开发的多功能工具。

手稿的第一作者穆伊布说:"我们的工作非常及时,因为工程生物电微生物正在推动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我们创造了一项新纪录,与之前仅依赖部分途径的最先进技术相比,与该领域最近发表的最大论文之一中使用的微生物相比也是如此。目前该领域的所有研究工作都在进行,我们对生物电细菌的未来感到兴奋,迫不及待地希望我们和其他人能将这项技术推向新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