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研究人员开发出用于海水淡化的超高水通量膜
字节点击 xiaoyong / 时间:2023-09-08 09:55:01

字节点击9月6日讯: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石墨炔复合膜,实现了超高水通量、近乎完全脱盐的海水淡化。

研究人员在温和的溶剂热条件下采用六乙炔基苯单体,通过Glaser-Hay交叉偶联反应(Glaser-Hay cross-coupling reaction),在多孔铜中空纤维上制备出厚度为亚微米级的纳米孔结构石墨炔薄膜。该薄膜对海水中小离子的截留率超过99.9%,水通量比商业膜(如沸石膜、金属有机框架膜和石墨烯基膜)高1-3个数量级,在超咸水、真实海水和含污染物水域的长期测试中表现出可靠的稳定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水》(Nature Water)期刊上。